货币战争搁一边 欧元或是良药
2014-09-17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欧洲央行试图让欧元贬值本该引发货币战争之忧。然而,各国领导人对此却保持了缄默,因为他们明白,在保持欧元区经济增上,欧洲央行已几无选择。
  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停滞不前而通缩风险持续盘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阐明以欧元贬值为经济注入活力的必要性。
  通常,类似的言论会被视为触发异常货币贬值大战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开端。因为它意味着该国将通过货币贬值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从口头干预到存款负利率,再到承诺通过资产购买项目为银行系统注入巨额流动性,欧洲央行自5月以来采取的措施已令欧元/美元汇率从1.40跌至1.30下方。然而,欧洲央行却并未因此成为众矢之的。
  路透社援引一位直接知晓汇率政策的日本官员称:
  人们并不认为欧洲央行在引发货币战争而横加指责,因为他们担心欧洲央行可能会陷入通缩。
  欧洲避免陷入通缩关系到全球经济的利益。
  日本也从G20国家那里获得了类似的“通行证”。自去年上台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了一系列激进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致使日元大幅贬值。
  在连续多年催促日本对其疲软的经济采取行动之后,主要经济体对于“安倍经济学”也就忍气吞声了。
  对于欧洲央行来说,问题在于,它为银行系统注入的资金可能不会如其所愿地流入企业和家庭消费者手中。毕竟,欧元区的很多银行仍然在坏账的负担中苦苦挣扎,同时又要满足建立更多缓冲资本的监管要求。而且,乌克兰危机和俄罗斯与西方的制裁与反制裁也可能让企业们失去对贷款的胃口。
  因此,路透社称,让欧元贬值反而可能是个更有效的方法。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兼政治学教授、著名货币系统专家Barry Eichengreen认为:
  欧元区经济形势弱于美国和英国,让欧元相对美元和英镑贬值就如同医生给病人开出的处方。
  那么过去四年由欧债危机对美国金融市场产生的冲击也将随之结束。
  美国过去曾经抨击过多国的货币政策,例如敦促中国向利率市场化前进。然而现在,它更大的担忧是欧洲会陷入通缩。
  美国财政部官员上周五表示:
  欧洲近期围绕着更加宽松的促增长战略所采取的措施和进一步的讨论令人感到鼓舞,但是扩大内需是关键,并且这种尝试应该从财政、结构到货币政策上获得全面的经济政策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公布7月份贸易余额
· 美元继续逞强 欧元暂难翻身
· 本周欧元区数据唱主角
· 欧元呈下降趋势
· 欧元区公布第二季度GDP经季调季环比初值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数据冷VS心态暖 "结构牛"继续跑 2014-09-16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