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冲击暂有限
2014-09-17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受内外多重因素提振,美元指数近期表现强势,7月以来累计升幅近6%。虽然不能完全排除美元短期波动的可能性,但是,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愈加浓厚的支撑下,美元中期强势格局料难以改变。不过,与去年情况有所不同,本轮美元爆发式上涨给新兴市场造成的冲击暂时有限。
  截至上周,美元指数已连续九周上涨,目前已逼近去年7月初创下的2010年年中以来高点。美元上涨支持因素来自内外两个方面。
  从内部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好于大多数其他经济体,促使大量资金流入美元资产,美联储也越来越接近开启加息周期。目前,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开支增速年率在1.5%左右,继续接近2%的政策目标。尽管8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量不及预期,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是暂时性因素所致,并未改变就业市场稳步复苏的基调。此前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量曾连续七个月超过20万个,失业率降至六年来最低水平。
  从外部看,欧洲和日本央行持续大规模放水,欧元和日元贬值令美元“被动”走高,地缘政治危机频发提升了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速为零,火车头德国的经济甚至下滑。欧元区再次接近衰退边缘,面临较大通缩风险。为刺激经济增长,欧洲央行日前宣布进一步降息,并考虑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在过去两个月中,欧元兑美元下跌5.5%,上周一度创下14个月新低,美元兑日元在上周五更是触及六年来最高值。
  考虑到上述支撑因素还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存在,美元中期有望保持强势。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鉴于就业市场复苏进度良好,多个经济指标表现强劲,同时10月结束购债的时点日趋临近,美联储有可能修改政策声明中长期使用的“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接近零利率”的措辞。如果美联储如预期般行动,意味着其政策立场越来越趋向于“鹰派”,加息时点也有可能提前而非延后,这将刺激美元进一步上行。
  伴随着美元指数不断上涨,以美元计价的原油、黄金等资产价格近期大幅下跌,但股市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特别是与去年年中相比,本轮美元强势并未引发新兴市场股市大幅下挫及货币汇率显著走低。7月初以来,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表现相对稳定。
  新兴市场未出现资金大规模撤离迹象。EPF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当周,新兴市场已连续七周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亚洲(除日本外)股基资金净流入额较前一周进一步增加,欧洲中东非洲新兴市场股基(EMEA)和拉丁美洲股基资金净流入量分别创下13周和今年4月中旬以来新高。
  与去年美元暴涨的阶段相比,如今多数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企稳,扩张动能有所恢复,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提高。特别是持续推进的结构性改革等措施,令国际资本对新兴市场的兴趣重燃。
  不过,仍需警惕的是,一旦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实质性收缩,必然会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带来冲击。一方面,随着全球流动性由松转紧,部分资金将从高收益的新兴市场撤离。另一方面,美元获得持续上涨的动力,可能推高风险溢价,从而加大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增加金融体系风险。此外,对于必须进口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强势美元还会带来成本上涨压力。
  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美元波动带来的风险尚无法完全规避。为应对潜在冲击,新兴经济体需进一步加速经济结构改革,着力激发内部需求,通过巩固和改善经济基本面保持增长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软25亿美元收购Mojang
· 今年中国农业并购额已近百亿美元
· 美元强势弱化结汇意愿 8月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
· FOMC决议是双刃剑 美元面临风险
· 去美元化与强势美元并行不悖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数据冷VS心态暖 "结构牛"继续跑 2014-09-16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