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根基欠稳 公募淘金国企改革
2014-09-17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当前背景下,国企改革成为相对安全的港口。数据显示,9月以来,公募基金在石油石化和有色金属板块均呈现加仓态势,基金关注的焦点开始向国企改革板块转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企改革能够实质深入开展,无论是启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放行民企进入垄断行业,都将激发经济微观"细胞"的活力,未来新一轮的牛市值得憧憬。”
  中石化“混改”探路,公募基金竞相“抢滩”。近日,以工银瑞信、华夏、嘉实为代表的公募基金“试水”中石化股权投资,令业内耳目一新。不过,这显然只是公募基金表达其国企改革热情的渠道之一。种种迹象表明,公募基金对于二级市场国企改革的热忱或许更加笃定。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9月份开始至今,公募基金在石油石化和有色金属板块均呈现加仓态势,显示基金关注的焦点开始向国企改革概念板块转移;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等周期性较弱的板块则遭受基金较大幅度减持,显示基金开始增强持股组合的弹性。
  具体来看,9月份第一周,基金对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和建材三个板块的增仓幅度分达到了1.16%、0.86%和0.77%;对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银行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则分别为1.37%、0.86%和0.66%。
  7月下旬以来,沪深股市即开启本轮气势恢宏的反弹,在愈加令人眼花缭乱的主体与概念中,公募基金为何对国企改革情有独钟?这或许源于本轮A股反弹的特殊性。
  从沪港通临近到主流媒体唱多,从成交量大幅修复到沪指站稳2300点后继续阔步前行,虽然偶有振荡,但近一个月以来,沪深股市整体在“牛市”的呼声中且行且稳。不过,现阶段来看,无论是经济面还是资金面,A股市场似乎还缺乏稳固的根基。
  与股市亢奋地刷新阶段性量能历史记录不同,宏观经济却正在经历阶段性低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这是2008年12月以来最低增幅;国家统计局9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8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约30.5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5%,这一同比增速也创下2002年以来近13年的投资增速新低。与此同时,今年前8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3%,房地产投资增速已达最近10余年最低点。资金面也同样不甚乐观。人民银行9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9.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7个和1.9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落;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虽然比上月增加了6837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6267亿元。
  在此背景下,国企改革便成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港口。“虽然流动性和政策都有助于市场表现,但是宏观经济仍可能会拖累市场。”富兰克林国海分析人士认为,中外历史上只有一次大牛市是在经济走弱的背景下开启的,那就是英国撒切尔私有化改革时期,而这与当下的中国市场有一些可类比之处。
  “如果国企改革能够实质深入开展,无论是启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放行民企进入垄断行业,都将激发经济微观"细胞"的活力,未来新一轮的牛市值得憧憬。”上述人士分析称。
  这意味着,机构对于股市的判断再一次走向改革行情。“8月底经济企稳被证伪之后,至今的行情是改革预期催化下的主题投资,市场在享受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对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更加充满期待。四中全会召开之前的9月份,改革红利为风险偏好情绪的维持创造了良好环境,相关主题基金仍可继续关注。”有业内机构表示。
  事实上,除了一马当先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各地国企改革正风生水起。截至8月28日,已有包括上海、北京、山东、浙江、重庆、广东等共计16个省市正式出台了未来一个时期内的国有企业改革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在国民经济还是在资本市场中,国有企业均有重要的贡献和影响。在实体经济领域,数量仅占4.93%的国有工业企业贡献了26%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以及近半数的税收;此外,国有企业还提供了近40%的工作岗位。而在A股市场,逾60%的流通市值集中在国有企业,由于国有企业体量巨大、分布广泛,因此在改革进程中将产生众多的跨行业投资机会。
  财通证券分析师金赟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之所以成为广大公募的淘金阵地是因为改革将产生四大关注点。
  其一是提高资本证券化率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主要抓手,近半数省市的方案明确给出了证券化率所要达到的硬指标。目前来看,国企资本证券化的方式主要有采取首发、借壳分拆等方式实现境内外上市;已上市公司可采取增发、配股行可转债等,扩大融资规模;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则可将资产注入已上市平台,实现核心业务资产整体上市;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产权和交易中心等场外挂牌交易等四种方式。因此,未来股市将产生较多的新股及资产重组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其二是有进有退,推动国资向城市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聚集,加快市场竞争过度、经营绩效较差的产业中国资的退出。预计在改革初期,对竞争类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将会大于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企公共服务类国企,这将有助于激活公司中长期的市场。
  其三是建立长效激励约束分配机制,对核心骨干人员可实施股权激励,解决委托代理问题,使得管理层与股东利益趋于一致,提高企业效率。
  其四则是国资监管模式从“管资产”转向“管资本”,构建分层分类的监管体系,减少对企业经营权和财产权的行政干预,切实推进政企分开,加强平台建设,建立运转有效的国资投营公司。此举将使企业拥有更多决策权,化解行政指示和市场运作之间的矛盾。
  财通证券认为,竞争程度高且盈利能力低的行业将首先受益于混合所有制带来的企业活力,如生物科技、应用软件、西药、电子设备和仪器等细分行业。
  此外,股权激励意愿较强的行业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的过程中受益大。根据历史数据,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和电子元件等细分行业的实施次数较多,未来这些行业中的国有企业设置股权激励的意愿较为强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一现场]牛市来了吗?
· 养殖业有望开启农业牛市
· 结构性牛市步入十字路口
· A股此轮行情绝非“衰退式牛市”
· 史诗级牛市启动 公募基金份额单季暴涨2000亿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资金面承压 A股料陷2300点拉锯战 2014-09-17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