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指基拼成长 三大流派全接触
2014-09-15    作者:杨磊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小盘成长股2013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大盘蓝筹股,在指数基金中也有非常明显的特征。成长指数基金主要分为深市成长指数基金、沪市成长指数基金和沪深两市跨市场成长指数基金三大流派,还可以根据中国A股和指数基金的现状,分成八大系列成长指数,每个系列各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劣。中国基金报记者用数据说话,帮助投资者在成长基金中寻找“成长”。
  从成长股对应的八大系列指数来看,成分股数量最少100只,最多500只,平均流通市值在A股市场适中,成长性较高。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在深市,所以深市的成长指数基金表现明显更强。
  成长指数基金的总数接近50只,并且跟踪同一指数的大多有几只甚至十几只指数基金,投资者可根据仓位、申赎、指基纯洁性三方面的规律来挑选。
    电影《小时代》火了后,歌曲《小苹果》也火了,在A股市场,同样是以小为美,中小盘成长股2013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大盘蓝筹股,在指数基金中也有非常明显的特征,成长指数基金明显受益,涨幅也明显高于市场平均表现,本期中国基金报理财工作室将聚焦此类基金。
  成长指数基金主要分为深市成长指数基金、沪市成长指数基金和沪深两市跨市场成长指数基金三大流派,这三大流派中各有哪些主要产品?过去两年业绩如何?三大流派中哪一派表现最好?如何挑选合适的成长指数基金?市场上还有哪些设立时间不久的成长指数基金?中国基金报记者用数据说话,为投资者一一解答。

  深市成长指基最强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出2012年底及以前成立的成长指数基金38只,全部是定义投资范围在沪深两市的中小盘股的指数基金产品,不包括新兴产业、医药、消费等行业指数基金。
  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在深市,所以深市的成长指数基金明显更强一些。从数量上来看,深市2012年底前有17只成长指数基金,而沪市只有7只成长指数基金产品,明显少于深市。沪深两市的跨市场成长指数基金数量有14只。
  从投资业绩来看,也是深市的更佳。2013年以来到2014年9月11日的成长指数基金平均业绩在45%左右,超过这一收益率的全部都是深市成长指数基金。
  跟踪创业板指数的3只指数基金产品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融通创业板和创业板ETF联接的业绩分别为105.6%、100.8%和96.9%,这3只成长指数基金的业绩十分突出;300只中小板股票和100只创业板股票组成了中创400指数,跟踪该指数的中创400ETF和400ETF联接基金的业绩分别为76.05%和70.97%,也明显超过成长指数基金的平均投资业绩。
  投资业绩在40%到45%的成长指数基金特别多,共有8只基金,集中在跟踪深市的中小板综指和中小板300指数,还有跨市场的中证500指数。双力中小板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4.99%,中小300</a>ETF及联接基金的收益率在40%到44%之间;富国500、信诚500、南方500</a>ETF联接、鹏华500和农银500这5只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基金业绩也在40%到44%之间。
  相对而言,表现一般的成长指数基金是跟踪上证中小盘指数、中证创业成长指数、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和中小板300成长指数的8只成长指数基金产品,投资收益率只有20%左右。
  这些成长指数基金在2013年和2014年以来均为正收益,2013年是创业板指数基金表现最领先,2014年以来是中证500、中创400和中小板综指表现领先,净值增长率在20%到25%之间,明显领先于创业板系列指数15%左右的净值增长率。

  主要跟踪八大类成长指数

  成长指数的涵盖范围很广,除了深市、沪市和沪深跨市场的分类之外,还可以根据中国A股和指数基金的现状,分成八大系列成长指数,每个系列各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劣。
  深市的成长指数有三大系列,一个是创业板系列指数,主要是创业板指和创业板综指,2013年创业板指表现强于创业板综指,2014年以来创业板综指则是明显强于创业板指,目前跟踪创业板指数的有4只基金,包括一年前才设立的富国创业板分级指数,目前没有跟踪创业板综指的指数基金。
  深市成长指数系列中,跟踪指数最多的是中小板系列,包括中小板指数、中小板综指、中小板300、中小板等权、中小板300成长指数,这些指数都属于成长指数系列,相比之下这两年,中小板综指和中小板300表现更好一些,跟踪的指数基金达到了12只。此外,深市还有中小板创业板综合的指数,主要是中创400指数,目前有两只指数跟踪。
  中证系列的成长指数也有三个系列,中证500指数系列最强,跟踪的指数基金超过了15只,还包括了成立时间不久的广发500、嘉实500ETF联接、南方500ETF、嘉实500ETF和景顺500等成立时间较短的500系列指数对应的基金。中证500系列指数中,还包括中证500深市和沪市,将中证500指数中的深市和沪市成分股区分开来,形成两个新的指数。
  另外两个中证系列的成长指数知名度略低一些,分别为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和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前者指数样本由在创业板、中小板以及部分主板市场上市的具备创业和高成长特征的100只股票组成,有中小板、创业板、深市主板和沪市主板四类的创业成长股组成;后者是按基本面价值降序排列,选取排名第201至第600名的股票作为该指数成分股,对应的成分股的平均市值和中证500指数相差不大。
  上证系列的成长指数主要有两类,一个是上证380指数,该指数是由上证180指数之外的380只成分股组成,属于中小盘股指数的范畴,上交所推出该指数之后吸引了南方、中海、中邮、万家等基金相继推出了跟踪该指数的ETF、ETF联接基金、普通指数基金和分级指数基金。
  上证系列的成长股指数还包括了上证中小盘指数,对扣除上证180指数成分股后的样本空间,根据总市值、成交金额进行综合排名,取排名前320位的股票,组成上证中小盘指数成分股。
  从成长股对应的八大系列指数来看,成分股数量最少100只,最多500只,平均流通市值在A股市场适中,成长性较高。A股市场的成长股主要集中在中小盘股中,很多大盘蓝筹股在某些时期可能成长性很好,但市值过于庞大之后的成长性明显不足,过去两年的市场表现也明显不如中小盘成长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79只指基濒临清盘 净值增规模减被指"巷子深"
· 指基不断遭遇赎回 前途或可期
· 多空对决2000点 指基经理称险资伺机入场
· 指基成最坑爹基金 4产品零申购
· 年报盈利近1700亿 指基亏损偏基丰收
 
频道精选:
· 【思想】上市公司要戒掉政府补贴瘾 2013-06-14
· 【读书】日航重生的主要原因 2014-08-15
· 【财智】各方形成多头合力 改革红利推动A股走牛 2014-09-15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