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近期大幅上涨
2014-09-12    作者:狄文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歇夏期刚过,金银币市场就迎来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其涉及的品种之多、涨幅之大为近几年来少见。
  此轮行情来得如此之突然,也令不少资深藏家感到有些意外。那么,对于目前还在观望,尚未出手购入金银币的藏友来说,该怎样面对接下来可能继续向上市场行情呢?在回答这个问题前,笔者认为还是有必要先分析一下促成这轮行情的几点可能原因。第一,近4年低迷的市场行情,大部分金银币品种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调,尤其是一些发行量适中、题材又不错的金银币品种,已经差不多跌到了历史的低点,这就让金银币具备了较高的投资吸引力,也为行情的随时爆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各地文交所陆续有部分金银币品种上市交易,且都有着较为靓丽的表现,电子盘价格高出市场价格一大截。在这种赚钱效应的示范和带动下,与文交所上市品种相对应的金银币在实物市场上的表现也相对强势,价格节节攀升并拉动周边题材的金银币价格上涨,市场呈现出普涨的格局。第三,中国金币总公司对金银币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金银币的知名度和潜在购买人群逐步扩大,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具有了较为强烈的购买意愿,此次行情的启动,无疑让这部分人跃跃欲试,加入到金银币的收藏与投资队伍中来。这也在客观上增加了金银币的需求,又进一步推动了金银币价格的上涨。
  这3点原因形成合力、共同作用,点燃了大家参与金银币收藏、投资的热情,它们可以说是解释这次行情产生原因的“理论基础”。当然,还可能有其它原因导致此轮金银币价格的上涨,在这里笔者就不做过多的推测了。接下来,笔者谈谈对这轮行情的个人看法。首先,我们应该意识到任何投资标的物的上涨都离不开资金的推动,而标的物的快速上涨,必然是短时间内大量资金涌入的结果。我们有理由认为,引发此次金银币上涨的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投机资金,一旦撤出将引发金银币价格的快速下跌。
  其次,收藏和投资金银币不应该过于看重短期的涨跌,金银币的价值既包括外在价值,如:金银原料价值、工艺价值、限量发行的价值等,还包括内在价值,如: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等。这些价值都需要时间的沉淀来得以充分的体现,因此,某些金银币在短期内快速上涨并不一定表明其收藏、投资价值高于其它品种的金银币。相反,更有可能是资金炒作的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西湖文化景观金银币近日发行
· 南京青奥会金银币几乎腰斩
· 金价持续暴跌拖累金银币
· 国际金价回落 金银币新品阴跌
· 春节节后金银币市场行情开局喜人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思维怎样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14-09-12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世界经济增长因何一慢再慢 2014-09-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