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死队3》:硬汉动作片的终结
2014-09-11    作者:思郁    来源:21世纪网
分享到:
【字号
    所谓祸不单行,大概形容正在国内上映的《敢死队3》正合适。
  早在北美上映前夕,7月24日,网上突然出现了《敢死队3》的盗版下载,该片的下载量几天之内已经超过了一百多万次,对即将上映的影片造成了很大的负面阴影。狮门影业表示这次的盗版源于之前的一次拷贝的失窃事件,很多人还怀疑可能是为了影片的一次炒作。不过猜测事故的原因已经不重要,因为在8月15日的北美票房排行榜中,这部电影的票房也并不理想,他们甚至寄希望中国市场能够有所反弹——国内的票房已经远超北美,但是也无法挽救这个系列的颓势。有新闻说,导演兼主演的史泰龙表示可能要终结这个硬汉系列。
  要说这部影片上映后的票房不甚理想,其实无关盗版——当然,盗版的出现只是加深了我们的印象,就是日薄西山,当年的铁血硬汉也终于老去,他们当年都是票房大鳄,如今齐聚在一起反而成了票房毒药。不由得让我们感喟,时光流逝,再大的明星也要服老。在看看如今的影院,都是各种超级英雄,魔幻世界,电脑特效的天下,那些单靠双手和满身腱子肉,硬碰硬,制服敌人,征服观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过史泰龙齐聚各种动作明星,还能把这个系列延续到第三部,也能看出他不服输的尽头,多少让我们看到当年洛奇一次次站起来的身影。只是如今九零后的孩子们没有经过硬汉的时代,他们活在小时代的娘娘腔里,怎么能懂得一双拳头的背后,是一种屹立不倒的硬汉精神支撑着我们。
  让我们再看看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的动作明星吧,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杰森·斯坦森、阿诺·施瓦辛格、梅尔·吉布森、哈里森·福特、安东尼奥·班德拉斯、韦斯利·斯奈普斯、杜夫·龙格尔,再加上混个脸熟打酱油的李连杰,看起来也是群星耀眼。影片开篇营救斯奈普斯的那场戏也足够惊艳,算是开门见山,先声夺人。这次的故事也相比较前两部有很大的进步,至少不是一味无脑地枪战。话说,史泰龙领导的敢死队在一次任务当中,发现了他以前的老朋友梅尔·吉普森仍然活着,他与这个老战友的新仇旧怨被重新唤起。但是考虑到这是一次私人恩怨,他放弃了自己的敢死队战友,重新召集了一批新鲜血液,组成了新的敢死队,与吉普森饰演的军火商针锋相对。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既然是老朋友,对方使用的战略自然一目了然,这批新人组成的敢死队,自然不是狡诈的吉普森的对手。所以不难猜想,最终还是那些肝胆相照的老队友的出现,重新唤起了敢死队的勇猛激情,一鼓作气,不但拯救了新人力量,还最终摧毁了吉普森的军火商战队。
  这个简单的故事里,唯一值得我们注意的可能就是新旧敢死队的交集出现。现实中的不服输,在影片中也表现出了新旧交替的无奈。但是这个结尾借助于老敢死队拯救新人,好像还是暗示出了,就算新人换旧人,也还是需要旧人做好铺垫才行。史泰龙编剧的这个剧本表现出了一个老派影星对新鲜血液的矛盾心态,既不想服输,但是在残酷的时间面前,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的世界已经过去了,如果想保持一种从容的心态,倒不如大大方方承认自己的不足,可以留下一份荣耀的履历,给后辈们以兹鼓励。
  这部电影中值得一提的就是梅尔·吉普森饰演的大反派。在好莱坞的众星之中,吉普森的才华是有目共睹,但是由于2006年反犹言论,基本处于被封杀的状态。而且反犹言论直到今天的后续影响还在,39岁就通过《勇敢的心》摘得奥斯卡影片和最佳导演的吉布森自2006年后再也没有执导电影,主演的影片也多为中小制作或独立制作。2009年与朱迪·福斯特合演的《海狸》上映时得不到院线支持,北美票房只有可怜的97万美元。吉布森最近10年参演的电影中,表现最好的是2010年的《黑暗边缘》,北美票房4300万美元。今年58岁的梅尔·吉布森几乎和好莱坞六大的电影绝缘,今年暑期档的《敢死队3》也是部独立电影。所以史泰龙能大胆启用这位老派动作明星,也是让我们期待的一个亮点。要说在这部影片中,能够谈得上表演的话,也只有吉普森算是真正的演技派,其他硬汉都是走过场和打酱油,尤其可怜的李连杰也只有几个镜头一闪而过。
  这些伴随我们读过青少年时代的动作偶像已经成为了青春期的精神图腾。看着他们在荧幕上如此拼命而卖力,我们心中能感受到的就是这种勇于不服输的硬汉精神吧。怀旧只是一种观影的表象,爱拼才会赢才是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贺岁档大幕开启 多部影片将迎吸金潮
· 中小成本国产影片票房飘红
·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征集主题影片创意脚本
·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征集主题影片创意脚本
· 业内人士建言:加强电影科技创新 降低国产影片票价
 
频道精选:
· 【思想】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中国经济谜底 2013-06-14
· 【读书】好的投资决定必定出自对人性的深刻理解 2014-09-11
· 【财智】融资资金追高入场 券商提高风控措施 2014-09-10
· 【深度】电商创业:草根你玩不起 2014-09-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