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开型债基月涨幅超6% 半年却遭赎回260亿
2014-09-11    作者:王诚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8月份三只定开型债基夺得债基排名前三甲,涨幅分别为6.23%、5.80%、4.53%,收益十分可观。但从季报中观察到上半年定期开放型债基申购额为17亿元,赎回额却达到262亿元,遭遇大量赎回。
  好买基金认为,定期开放式债基遇冷,既有市场大环境的因素,也有其自身的原因。
  “在总体环境上,债券型基金的风险收益比下降,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定期开放型债基也难以幸免。在去年,整个资金面偏于紧张,利率中枢持续运行于高位,债券市场持续走弱,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反观货币型基金受益于利率水平高企,业绩持续走高,吸引力大幅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型基金整体吸引力都不及货币型基金,定期开放型债基作为其中一员,不受投资者青睐也很正常。至今年上半年,随着资金面宽松,利率中枢下移,债券型基金表现总体提升,但投资者对于债基去年的表现仍心有余悸,加之股市回暖,趋势性机会与主题性行情交替,权益类基金吸引力更胜一筹。因此,虽然债券型基金在上半年总体表现不错,但整体遭遇净赎回逾700亿份,规模下降逾600亿元。在债券型基金总体不受投资者青睐的情况下,定期开放式债基遭到冷遇也不足为奇。
  就定期开放型债基自身而言,收益优势难以抵御流动性劣势影响。定期开放型债基由于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封闭运作,不必受资金申赎的打扰,故表现一般优于普通债基,2013年至今,定期开放型债基的平均收益要好于开放式纯债类债基。但定期开放型债基的优势有限,年化差距一般只有1到2个百分点,较之于定期开放型债基动辄1年的封闭期而言,这个收益差距吸引力并不强。
  分析人士认为,在总体大环境不可控的情况下,定期开放型债基想要提升自身吸引力,重要的还是在于提升自身资管水平,把握好自身定位,尽可能突出自身的定位差异。当定期开放型债基的收益优势可以覆盖其流动性上的劣势,且开发出更多适宜投资者的不同封闭期限的产品,相信其终会重获市场的认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半年盈利175.82亿 债基遭疯抢
· 机构高配长跑绩优股基 抄底债基
· EPFR数据:全球股债基大“失血”
· 华富基金现危局 债基转型股基 业绩差强人意
· 业绩向上规模向下 债基陷入怪圈
 
频道精选:
· 【思想】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中国经济谜底 2013-06-14
· 【读书】好的投资决定必定出自对人性的深刻理解 2014-09-11
· 【财智】118亿离场 资金持股不牢无碍强势主基调 2014-09-11
· 【深度】电商创业:草根你玩不起 2014-09-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