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年内150亿优先股先到位
2014-09-10    作者:夏心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期业绩中资本充足率下降,浦发银行什么时候发优先股“补血”?收购上海国际信托事宜由《第一财经日报》率先“曝光”至今近半年,目前进展到哪一步?银行高管薪酬话题正热,行长朱玉辰如何看待自己的薪水?
  9月9日,浦发银行在上证所举办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述热门问题均被问及。
  对于优先股,浦发银行此前已拿到银监会批准同意的300亿元募资额度。朱玉辰表示,年内预计可先发一半,募资150亿元。
  身置上证所,朱玉辰说感觉像是“回娘家”。两年前还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的他赴任浦发银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过江”,从市场管理者变身上市公司建设者。两年里浦发完成了架构调整,推出投行、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中小与小微、财富管理、移动金融五大战略重头。
  行长当得好不好,业绩已体现在报表上;行长薪酬高不高,朱玉辰在“娘家”打趣自己“从交易所到银行薪酬是降低的”。事实上,浦发银行高管薪酬是由上级党委(上海金融工委)统一安排的,对于敏感的薪酬话题,朱玉辰称浦发银行方面暂未接到具体指示。但他对改革方向的理解是:“越改革肯定越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越到位”,并称浦发会根据政策调整和同业变化来自我调整。

  资本充足率能增0.5个百分点

  从中报来看,浦发的资本充足率已从去年底的10.97%下降到10.83%,但所幸该行将以优先股发行来“补血”,其安排是今年内先发一半:发行量不超过1.5亿股,募资不超过150亿元。
  “目前正在证监会履行各种手续。”朱玉辰表示,150亿元募集后,资本充足率至少可提升0.5个百分点。
  从一级资本充足率来看,该行中报期末为8.58%,与去年底持平。而本报记者此前从该行内部人士处获悉,从指标要求来看,管理层要求明年末一级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9%,后年达到9.3%。为了维持这一管理目标,同时维持适度资产规模增长和利润增速,预计到2016年末,浦发银行的一级资本缺口约为305亿元,因此需要通过优先股募得300亿元。
  据浦发银行内部测算,300亿元优先股募资能使资本管理在未来三四年基本无忧。而在此基础上,浦发银行执行董事沈思表示,还考虑在明后年发行适量二级资本工具,优化资本结构。

  大综合化经营在谋

  浦发银行另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议题是其对上海国际信托的收购。朱玉辰介绍,目前收购“进展顺利,尽职调查团队工作有序进行中,经过国务院批准以后,信托将纳入到浦发业务之内”。
  朱玉辰还提及上海国际信托将“带过来两个孩子”:上投摩根基金和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从浦发银行综合化经营来看,朱玉辰对“两个孩子”评价是“很不错”。
  事实上,浦发银行目前除了商业银行业务,还有浦银金融租赁、浦发硅谷银行、浦银安盛基金,同时还经营着25家村镇银行,并持有华一银行20%股权。朱玉辰称,浦发银行“也算一个小集团”,是“小综合化经营”。
  而在完成对上海国际信托收购,以及完成对香港小投行南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和业务重组后,朱玉辰称浦发“综合化经营局面会彻底打开”,完成后意味着“浦银国际”将在香港建立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增16.87%
· 浦发信用卡实现多维创新
· 浦发银行拟非公开发行300亿元优先股
· 银行放贷能力榜:浦发招商居前
· 浦发理财手续费大增3.4倍
 
频道精选:
· 【思想】外贸顺差大增藏隐忧 2013-06-14
· 【读书】谁都可以享受世界一流的免费教育 2014-09-10
· 【财智】融资资金追高入场 券商提高风控措施 2014-09-10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