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资金追高入场 券商提高风控措施
2014-09-10    作者:浦泓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伴随行情转暖,融资资金正在连续不断地涌入A股市场。但上证报记者深入分析数据显示,融资资金建仓位置普遍偏高,对回调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弱。而券商信用交易部门已经有了“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券商调高了两融客户保证金比例,以对冲融资投资者不断追高形成的风险敞口

  7月至今,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由4077亿元增长至5341亿元,增幅达31%。其中,7月融资净买入额为263.29亿元,8月融资净买入额为903.55亿元。8月成为融资资金进场的主要时间段。
  作为横向对比,沪深300指数7月上涨为8.55%,8月横盘微跌0.51%,9月至今上涨4.57%。也就是说,进入A股的融资资金建仓时点集中在三季度行情的后半程,建仓位置整体偏高。若当前的反弹行情持续性出现问题,或出现较大级别的回调,则在8月建仓的融资资金将面临较大风险。
  在个股层面,7月以来融资余额增幅靠前的个股累积涨幅也相当惊人。数据显示,有5只个股三季度融资余额增幅逾80%,分别为盛屯矿业、永泰能源、北斗星通、东方锆业和宏源证券。其中,永泰能源三季度累积涨幅已达123.63%,北斗星通累积涨幅达81.98%。其余个股累积涨幅也达40%左右。
  事实上,近期融资融券市场也出现了资金惧高流出的迹象,主要表现为每日融资买入额保持高位并持续增长的同时,9月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增速放缓,显示在新增融资资金继续踊跃进场的同时,较早建仓的融资资金正在新资金大量买入的掩护下悄然离场偿还。
  针对这种情况,券商信用交易部门也正在采取措施控制风险。多家券商信用交易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其所在券商将客户保证金比上调至0.65-0.7区间。此前,两融客户保证金比例普遍在0.5左右。一位券商信用交易部门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近期两融标的股价快速上涨,投资者普遍追高买入,因此券商有意通过这种手段降低投资者的杠杆上限。
  在授信额度内,保证金比例和投资者所持抵押物的折扣率决定了投资者能够通过两融实现的杠杆倍数。以投资者普通账户内持有100万市值为例,假设抵押物平均折扣率为7折,保证金比例若为0.5,则投资者最多可融得140万资金,满仓操作杠杆倍数可达2.4倍。而在保证金比例上调至0.7后,则投资者最多可融得100万资金,杠杆上限从2.4倍降至2倍。
  同样以100万普通市值为例,在2.4倍的杠杆下操作,投资者对股价回调范围的承受力在24%以内,超出就将被强制平仓或追加担保物。而在2倍杠杆下操作,资者对股价回调范围的承受力则提高到了3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立医院不得贷款采购 和佳股份融资租赁模式恐被封杀
· 农村融资租赁万亿市场拓展受困
· 邮储银行漳州分行破解船东融资难
· 上市房企有望发行中票融资
· 邮储银行漳州分行破解船东融资难
 
频道精选:
· 【思想】外贸顺差大增藏隐忧 2013-06-14
· 【读书】谁都可以享受世界一流的免费教育 2014-09-10
· 【财智】融资资金追高入场 券商提高风控措施 2014-09-10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