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继续逞强 欧元暂难翻身
2014-09-09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上周为汇市 “超级周”,因既有欧央行意外降息及收购资产冲击,又有疲软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欧央行意外降息及资产收购自然利空欧元,而不佳的非农就业数据应利空美元,然而美元却完全胜出。由于上述欧元利空因素相当确定,而美元利淡因素有些偶然,因此,未来美元强而欧元弱的格局应该还将持续。

    8月非农数据冲击美元未果

  上周四,美元受益于欧央行意外降息而大涨。上周五,美元走势紧接着又受到了利空经济数据的干扰,但美元显然承受住这种干扰,展现出强大的韧性。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4.2万个,创年内最差值,远弱于预期的增加23万个;8月失业率由7月的6.2%降至6.1%,符合预期。
  今年前七个月,美国每个月的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均超过20万个,市场已习惯于这一数据,因此这份就业报告明显较差。然而,美元当天并未受太多冲击。美元指数在上周四单日暴升1.14%后,上周五仅小跌0.05%。本周一(截至昨日12:03)亚汇盘中暂涨0.15%至83.881点。目前,美元汇率稳居于14个月以来最高。
  非农数据很差,但美元未受多少冲击,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四点:
  一是非农数据未必能完全说明问题,因8月是炎热的夏季,很难说数据不会被扭曲。市场中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美国前一次就业低迷期在去年末及今年初的严寒期,而这次在夏季,这使投资者更容易怀疑“天气因素或扭曲了就业数据”。
  更何况另有消息称,美国部分汽车厂商今年夏季停工检修情况较以往严重。
  二是这次非农数据也有亮点。分项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全职就业人数环比增加了38.6万人,而拖累本次非农就业数据的主因却是兼职就业人数环比减少了13.6万人。兼职就业岗位原本就不可靠,全职雇员增加却相对可靠。
  三是美联储动向与欧央行完全相反,虽然偶尔有较差的非农就业数据,但完全不足以使得美联储重回宽松,最多使得提前加息没那么迫切,未来加息的大方向不至于就此改变。
  四是出自技术面,因上周四美元的阳线过长,而汇市中凡当美元出现了巨大阳线后,短期内通常还会震荡走高,骤然回落的情形较少出现。

  做多美元不变

  虽然美元较为抗跌,但上述非农就业数据毕竟会使得市场猜测“美联储或提前加息”的声调暂时轻了一些,美元兑欧元短期内或再难拉出较长阳线。
  在上述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不久,鸽派的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表示:8月份就业数据有些令人失望,这一数据显示在重返充分就业所需时间方面仍很不确定,在货币政策方面继续保持耐心是合适之举。
  美联储本月中旬将召开利率会议,这次利率会议几乎肯定会继续缩减QE,也几乎肯定不会调整利率,所以唯一的不确定性也只剩下言论了。
  只要这次联储会议对经济评价较以往稍稍强硬,美元应能维持强势。从数月来诸多美国经济指标看,虽然这次非农数据偶尔不好,但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价稍转强硬的机会应仍有不少。
  美元未来即使还能上涨,但涨速可能变得缓慢,除非另有强劲经济数据支持。
  就博弈角度看,目前仍应做多美元,因美元重要阻力位显然在去年高点的84.754点,而该点离当前位置只有1.2%左右的幅度。若能冲过此位,上升空间将被打开,下一阻力将移至2009年高点的89.624点。

  欧元仍可能一蹶不振

  上周四,欧央行利率会议意外宣布将三大利率各调低10个基点,将基准的再融资利率由0.15%下调至0.05%,将隔夜贷款利率由0.40%下调至0.30%,将隔夜存款利率由“负0.10%”降至“负0.20%”。欧央行另外宣布将于今年10月初开始购买资产抵押证券(ABS),以此促进信贷扩张。此外,欧央行还透露收购各国公债已经被央行委员们讨论。
  上述消息明朗后,欧元当天最终大跌1.57%,上周五仅反弹了0.06%至1.2952美元,本周一盘中继续下跌。
  欧元虽然已暴跌,但未来仍可能一蹶不振,主要理由其实还不在宽松方面,而在于这样的宽松未必有用。假如宽松政策有用,那么暂时的宽松未必会使投资者对欧元失去信心,假如宽松的前景悲观,其对欧元构成的压制可能相当深远。
  近年来,种种迹象显示,欧央行通过经济手段已很难调控商业银行的惜贷行为,因就欧元区商业银行来说,资金成本并不是问题,问题只是在于资产质量。欧央行在原本不是问题上的资金成本上加码,作用可想而知,故宽松政策很难传导至经济终端。
  本周,欧元影响因素主要在本周四及本周五,因届时欧洲央行将公布月度报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还将发表演讲。
  除上述经济因素外,俄罗斯与西方互相制裁仍将持续压制欧元,该因素不太可测,一些投资者会本能地继续回避欧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通用电气以33亿美元的价格向伊莱克斯出售家电业务
· 阿里巴巴招股价60-66美元 最高募211亿美元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涨31基点
· 沪港通《四方协议》签订 1.3万亿美元觊觎A股
· 非农周五登场美元多头短线占主导
 
频道精选:
· 【思想】欧洲央行再度降息将产生溢出效应 2013-06-14
· 【读书】你所不知道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2014-09-09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