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欧元区数据唱主角
套息交易借势风起云涌
2014-09-09    作者:    来源:FX168
分享到:
【字号

    根据路透社周一(9月8日)对货币市场交易商做出的最新调查显示,欧洲央行(ECB)最终将购买主权债(QE全面展开)以刺激欧元区经济的几率只有25%。但对于欧洲央行其他举措是否足以提振经济,并促使通胀率升向接近欧洲央行目标的水准,交易商看法分歧。
  此前路透社在上周欧洲央行会议后对40名分析师的快速调查显示,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新举措将取得效果。他们预计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的几率为40%。
  欧洲央行上周四(9月4日)曾意外宣布进一步降息10个基点,并在10月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券(但不购买主权债),以提升通胀并抵御通缩。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购买约3000亿欧元的证券。
  欧元货币市场一交易商表示,“调低利率将不会有多大作用,不过购买ABS和担保债券应会向实体经济注资,并会刺激通胀。不过我仍持怀疑态度,除非看到成效。”

  本周欧元区数据能否为QE铺路?

  本周由于缺乏重量级美国数据公布,未来一周欧元走势将更多取决于欧元区本身的经济数据情况,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假如本周一系列重要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疲弱,则将进一步提升外界对欧洲央行(ECB)出台更激进措施的预期。
  本周将公布的德国贸易、就业和工业数据应可显示第二季度疲弱的经济表现到底是一次性情况,还是已经成为了趋势。从本周一已经公布的9月欧元区投资者信心连续第二个月下滑,降至逾一年来最低来看,欧元区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几率不小。
  最新数据显示,受企业新订单和出口额增速下降影响,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被下修至50.7,不及预期以及初值50.8,创13个月以来新低。
  欧元区7月失业率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11.5%,已逼近历史高点。该地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零增长,同比增长0.7%。作为区域内最大经济体,德国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该国二季度GDP环比萎缩0.2%。该国8月失业人数较前一月增加0.2万人,失业率为6.7%,显示就业形势依然不乐观。
  Markit经济学家多布森表示,欧元区经济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正在上升,对该区域经济复苏的阻碍作用愈发明显。欧元区通缩趋势目前不仅未好转,反而愈演愈烈。使欧洲央行面临双重危机。欧元区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仅上涨0.3%,创2009年10月以来最小升幅。至此,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第十一个月不及通胀目标2%的一半,通缩迹象越来越明显。
  另外本周五德拉基和欧盟国家财长的会议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会议将于周五(9月12日)将在米兰召开,与会者将重点讨论欧洲央行扶助经济与避免通缩的最新举措。
  德拉基上周表示,他的目标是将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大至2012年初所及的高位,这相当于要增加约50%或1万亿欧元的新资产。
  巴克莱分析师Thomas Harjes表示:“未来几周市场都会在消化这个消息,现在欧洲央行进一步采取行动,在年底前或2015年初宣布购买主权债计划的可能性有50%。”
  根据法规,欧洲央行不得直接从政府购买国债债,但可以想办法从银行买进,比如,可以在二级市场买进。

  年内QE已成必然之势 现在问题是购买多少

  尽管欧洲央行此次降息使市场略感意外,此前只有野村和摩根大通等少数几家机构准确预测,但实际上多数机构都认为欧洲央行年内必将实施降息或量化宽松等再宽松措施。
  德拉基表示,欧洲央行委员会一致同意使用非常规政策工具,但降息决定并非一致通过。二季度经济数据弱于预期,显示欧元区经济失去增长动能。欧元区整体通胀前景受抑制,不充分的结构性改革造成经济下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可能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德拉基强调,欧洲央行将开始购买以欧元计价的ABS,以刺激信贷流动。欧洲央行还将买入广泛的担保债券投资组合。
  德拉基表示,欧元系统将从10月开始购买ABS,并在10月2日发布资产购买的进一步细节,但目前还很难给出ABS购买规模的数字,不过部分委员支持购买更大规模的ABS。更广泛的量化宽松政策(QE)实施,既可能在私营部门,也可能在公共部门,也可能二者皆有。在QE政策支持下,欧洲央行将购买更多资产,而并非将它们作为抵押品。展望未来,仅通过货币政策难以全面实现通胀目标和提振经济,还需更多结构性改革。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目前欧洲有约6900亿欧元的ABS,欧洲央行可能将购买其中的10%至15%。

  欧元套息交易借势风起云涌

  欧洲央行(ECB)周四(9月4日)意外宣布降息之后,导致欧元区一度跌至2013年中期以来的最低水平。即便如此,但是由于全球借贷成本的利差,欧元“注定”要跌至更低的水平。
  欧元区创纪录低点的利率可能鼓励交易员到欧元区借款,然后再投资到收益较高的货币上,主要缘于欧洲央行高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宣布将存款利率进一步压低到零以下,并表示将收购资产支持证券(ABS)来扩大货币供给。
  彭博追踪的44种可能以欧元融资的套息交易中,其中43种在欧银决议当日都赚钱,因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把存款利率进一步压低到零以下,并表示将收购资产支持证券来扩大货币供给。
  花旗集团策略主管Valentin Marinov日前称,欧洲央行最新的举措,进一步巩固了欧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地位。
  Marinov还补充道,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是第一家不仅注入资金到经济体的主要央行,同时还是惩罚持有欧元的银行,因其举措或逼得持有欧元的银行买进其他资产,也就是说部分资金因为欧元资助利差交易而会离开欧元区。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撰文称,该行了结了短线及中线欧元空头,共获得780点盈利;并等待欧元反弹后的再度做空机会。
  欧洲央行的决议结果令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两个欧元/美元空头头寸都达到了1.3100这一目标位。该行在中期欧元空头中赚得520点,在短期欧元空头中赚得260点。
  摩根士丹利表示,“当人们还在争论欧洲央行的信贷宽松政策是否对市场构成直接影响时,德拉基已经将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状况推回到了2012年时的水平。德拉基强调了主要发达经济体间正采用着明显不同的货币政策,且这一区别正在变得更为明显。他的讲话事实上表明德拉基已经将欧元汇率看成了货币政策工具的一部分。我们认为这将令欧元持续走低。”
  该行表示,“我们在1.3100了结了欧元/美元空头头寸,但我们仍保持长期看空欧元的观点,预计汇价2015年将跌至1.20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公布第二季度GDP经季调季环比初值
· 串谋操控智能芯片价格 三家企业遭欧盟罚款1.38亿欧元
· 欧洲央行调低欧元区基准利率
· 欧元区8月综合PMI降至年内新低
· 宽松预期料落空 欧元黄金将反弹
 
频道精选:
· 【思想】欧洲央行再度降息将产生溢出效应 2013-06-14
· 【读书】你所不知道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 2014-09-09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5%"高通税"成"提款机" 或领近百亿反垄断罚单 2014-09-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