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客金融CEO郭震洲:P2P的核心是风险管理
2014-09-05    作者:记者 王皓然/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爱投资和人人聚财的普通引资事件相继演变成“罗生门”、红岭创投爆出1亿坏账创出P2P纪录……近日,P2P这个野蛮生长的草莽江湖,可用“混乱”两字来概括。对此,夸客金融CEO郭震洲表示,对风险的认识不足,风险文化、风控体系的建设缺失,是频频曝出的P2P跑路、倒闭事件的原因所在。
  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的郭震洲,经历过多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多数时间都在硬着陆和危机环境中度过,这也使得他在多年的工作中钟情于风险管理。在美国富利银行工作期间,郭震洲以高级副总裁身份,实施和改善多项风险管理措施。2005年,郭震洲出任美国国际集团消费金融业务的区域风险管理总监,负责亚太区8个子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在台湾“双卡风暴“期间,领导台湾公司走出风暴,挽回数千万美元的损失。之后郭震洲以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风险官身份派驻北京,2014年初,在美元基金和大型产业集团的支持下,郭震洲在上海成立了夸客金融,担任夸客金融CEO。
  郭震洲表示,即使按照现在“经济增速换挡期”或者说“新常态”的说法,今后5年中国GDP增速仍在6.5%-7%。这样的经济体中,金融领域的众多细分市场比如P2P行业都蕴藏着巨大潜力。但郭震洲认为,目前P2P行业大部分从业者在金融领域的专业积累较为欠缺,同时缺乏对于风险的敬畏之心。他认为,目前网贷平台的从业者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互联网技术出身,这类公司主要是线上平台,公司的管理团队较年轻、从业经历主要在互联网领域;一类是民间借贷、典当行转型来做互联网金融,这部分公司主要复制原有的业务模式比如熟人圈子、抵押模式开展业务,少有系统完善的风控体系;最后一类是从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出来做互联网金融,将传统的金融管理技术和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和技术手段相结合,这一类的从业者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金融本质的把握、对于风控的理解是最好。
  其次,投资者的不成熟也是这个行业发展的障碍,一部分投资者过于保守,对于互联网金融这样的新生事物认知不足、接受程度不足,另一部分投资人盲目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高风险。根据数据显示,13%的P2P投资者曾经“踩雷”。郭震洲表示,这一现象更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担忧。应该加强整个社会的投资者教育,督促从业者充分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更容易辨别收益背后的风险,做出理性的投资判断。
  郭震洲认为,目前整个行业仍处于监管主体不明、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的状态。行业标准的缺失和信用体系的不完善都是行业发展的障碍。他建议,监管层一方面要在不遏制创新的前提下,逐步建立行业标准,规范经营,特别是要加强对从业者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的监督。另一方面将P2P平台加入央行征信数据体系,实现行业数据共享。郭震洲透露,目前已有一些P2P的行业联盟在积极争取和央行征信系统的数据库做对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网贷平台风险再拉警报 红岭创投深陷1亿坏账
· 易贷网P2P落户上海 注资亿元
· P2P新规争议声中“待产”
· 股权众筹会承接起P2P网贷火把吗
· 报告称上半年P2P网贷成交额近千亿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最伟大的故事:时代的大画面 2014-09-05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直击苏格兰独立公投 2014-09-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