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角]宏辉果蔬IPO: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核心客户比重双双下滑
2014-09-05    作者: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广东宏辉果蔬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其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3335万股,拟于上交所上市。宏辉果蔬主要从事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的收购、初加工及流通服务,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天津、上海、广州等地的果蔬加工配送基地项目建设。
  北京首证认为,宏辉果蔬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近年呈现明显下滑态势;核心客户业务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下滑明显,宏辉果蔬的增长稳定性堪忧。
  首先,宏辉果蔬近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呈现明显的下滑态势,2012年比2011年下滑10%,2013年比2012年下滑30%,宏辉果蔬近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震荡态势。
  其次,宏辉果蔬核心客户比重下滑明显。据招股书,从2012年到2014年3月,宏辉果蔬的前五名客户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维持在62%左右,基本稳定,但是前五名客户中只有TESCO(乐购超市)和傅贸易两家客户是2012年以来的老客户,这两家客户占全部营业收入比例近年却呈现明显的下滑态势,从2012年的45.73%下滑到2014年3月的20.48%,即使与2013年的30.38%相比,下滑比例也是十分明显的。
  综合来看,宏辉果蔬的业绩近年呈现不稳定态势,宏辉果蔬如果不能扭转现金流管理和核心客户管理方面的被动局面,则将给公司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里招股书披露2014财年业绩
· 可一文化招股书现多处疑点
· 莎普爱思或信披违规:多次上黑榜招股书只字不提
· 今世缘招股书疑点多 涉嫌少计营收腾挪利润
· 新版招股书规则落地在即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最伟大的故事:时代的大画面 2014-09-05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直击苏格兰独立公投 2014-09-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