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弹进入新阶段
2014-09-05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市场出现了五连阳走势,上证指数五日内一口气从上周五最低的2193点上升至本周四收盘的2306点。我们认为,这表明上证指数在经历了近一个月2200点左右的盘整消化前期套牢盘与盈利盘之后,目前在场外做多资金的推动下,市场已经进入到反弹的新阶段,未来后市的反弹高度也有望提升。
  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来看,并不支持市场在7月反弹10%,完成估值修复后继续上涨。如8月中采PMI指数反季节性地出现了回落,下滑0.7个百分点至51.1%,其中无论是代表经济需求还是供给端的PMI分项指数也显露出经济的疲态:新订单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52.5%,企业生产指数回落1.0个百分点至53.2%,两项总共影响PMI回落0.58个百分点,而对未来PMI走向有预示作用的相关指标也不乐观,如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的差值6月以来就不断扩大,PMI新订单-PMI产成品库存之差8月也回落较大。
  但是股市并没有因此出现大幅度回落,其主要原因在于以下方面。
  第一,市场在今年7月中、下旬曾经历一波迅猛的上涨,当时沪指在8个交易日就从2050上升至2200点,这也使得很多观望资金踏空,他们也一直寻求合适的机会进入股市,但是8月份市场调整幅度并不大,就算有一些利空消息,如经济数据不佳等,上证指数大多时间都在2200点以上运行,并没有给予他们低吸的机会,这也使得部分资金开始放弃等待,而上周新股申购资金集中解冻后进入二级市场则加速促发了它们的入市,如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8月25日至29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变动额为2179亿元,单周净转入逾2000亿元,创出了该数据自2012年4月有统计以来的新高。
  第二,沪港通推出已渐行渐近。如近期,沪港通沪市现场验收工作于近日启动,管理层将分赴各大券商,就沪港通业务的系统、制度等进行现场验收。沪港通的临近也使得QFII等外资机构有了更多的紧迫感,因为目前A股仍相对于H股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在沪港通推出之前购买低估的A股相关公司无疑可以套利,这也很可能促发了近期QFII等外资加大了A股的投资力度。
  这些做多资金的集中入市也就促发了近期市场的大涨,目前上证指数已经进入到2300点的新平台。我们预计,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在此区域适当的修正后,仍有望延续反弹。
  第一,即将出台的8月经济数据虽然不佳,可能对于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不会动摇做多者的决心。这是因为,三季度经济下滑会进一步增大政府稳增长的压力,也迫使政府不得不加大政策刺激的力度,如近期政策层面已显露出稳增长力度加大的迹象,例如国务院会议近期强调,要紧扣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的重大工程建设,央行也更加注意引导市场利率的下行,近期银行间市场及票据利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第二,近期,改革也有提速的迹象,这无疑有利于增强人们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提高人们投资的风险偏好。如今年8月在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并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等,紧接着多项改革措施都陆续在近期出台,包括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有针对性地推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措施,各地国企改革的提速等。
  第三,当然更重要的还在于,股市经过几年的调整后,相对于其他投资市场的吸引力已现。如目前房地产在库存压力较大、刚性购房人口总量逐渐减少的情况下,投资获益的收益已经大大缩小;由于实体经济层面信用风险的频发,以往刚性兑付的信托产品也有了信用风险。因此,我们预计,这次股市在2300-2350点区域整理后,有望在9月末借助沪港通政策推出日期明确的利好上升至2400点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积极信号出现 三季度市场反弹可期
· 市场反弹受阻后的做空动能不大
· 市场反弹有望延续
· 政策利好驱动股票市场反弹延续
· 市场反弹难以持续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最伟大的故事:时代的大画面 2014-09-05
· 【财智】九泰基金高管震荡 PE系公募“短板”待解 2014-09-05
· 【深度】直击苏格兰独立公投 2014-09-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