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猩球“王者”
2014-09-04    作者:思郁    来源:21世纪网
分享到:
【字号
    8月29日,在暑期档的最后日子,影院终于迎来了一部正常的好莱坞大片。近几年的暑期档在各种保护禁令的支持下,已经完全成为了国产影片的天下。随着国内院线屏幕的直线增速,且不谈口碑如何,大部分国产影片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但如果从口碑谈起的话,大部分国产影片的评分都处于中下水平。一部口碑尚佳的《绣春刀》反而成为了院线票房的牺牲品。从这个意义上审视这两个月的国产影片,大部分都属于精神分裂的范畴。期待一部口碑和票房统一的影片已经成为了一种观影上的奢侈。
  大概从《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以下称为《猩球黎明》)开始,我们期待的一系列影片恢复正常上映。人猿星球系列电影是好莱坞历史悠久的电影系列。早在1968年,《人猿星球》第一部就已经搬上大荧幕,现如今的《猩球黎明》是这个电影系列的第八部,也是2011年上映的《猩球崛起》三部曲的第二部。
  2011年上映的第一部把故事聚集于地球如何成为了人猿星球。《猩球黎明》把故事延伸到了十年后,由于科学家在实验室对大猩猩实验的病毒外泄,猿流感导致数百万人类灭亡。残余的人类占据在城市中,而凯撒带领他的猿类大军占据了山林荒野,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在以往的人猿星球系列影片中,最大的特色就是猿类与人类身份的互换,自认为高人一等的人类成为了猿类的阶下囚,猿类统治了人类,建立了自己的文明世界,在他们的文明意识中,人类是低人一等的动物。这种身份互换的荒诞性就成为了人类与猿类互相斗争的缘由。当然,我们自然熟知人猿星球系列中设置的背景来自未来,现在的人类被时空穿梭送至一个遥远的星球,他们在其中发现了猿类是外星球的统治者,而人类变成了猿类的奴隶和试验品。当这个故事结束时,最具震撼人心的结尾就是,我们发现这个遥远的星球其实就是地球,我们只不过提前看到了人类的灭亡而已。这个强烈而荒诞的结尾发人深省之处就在于,警醒人类如何与异族相处,战争与和平成为了不同的选择。
  《猩球黎明》同样继承了这个系列的最大特色。如果说第一部中凯撒的崛起还变得不甚明显,那么在第二部中,随着猿族实力的发展壮大,它们的生存势必与人类的生存发生冲突,就如同人类在现实世界中的任何冲突一样,战争还是和平,都是一个问题。所以《猩球黎明》相比第一部电影叙事上有了十足的进步。我们都熟知这个新的三部曲相对于以往人猿星球系列的优势在什么地方,《猩球黎明》最大的进步,在于动作捕捉技术的升级,不仅应用范围更广了,精度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在《猩球崛起》中,动捕技术已经走出全绿幕的封闭摄影棚,而可以应用到有实际布景的拍摄现场;比如结尾金门大桥的场景。到了《猩球黎明》,动捕技术提升到可以直接应用在条件更复杂的外景地。比如,片中有很多场戏是在红杉林中实拍,有很多暗景甚至夜景,这些因素,以往都是动捕的噩梦,现在都能比较完美地解决。《猩球黎明》中的特效固然强大,但其表现方式恰恰是润物细无声的;观众更多被特效所产生的结果而征服、而并非时刻注意到特效的存在。诀窍之一,就在于将特效隐藏在众猩猩那超越真人的表演中。凯撒更是代表数字虚拟角色首次在剧情片中担纲主角。片中猿族角色的戏份,不仅在“量”上超越了人类角色,更在“质”上完全掩盖了人类角色表演的风采。
  我们可以说《猩球黎明》里真正的主角不是人类,而是凯撒这个被赋予高贵灵魂与人性的大猩猩。借助于动作捕捉技术,安迪?瑟金斯饰演的凯撒完成了从动物到人类,甚至高于人类的转变。相对于惶恐不安的人类统治者,凯撒的一举一动更像一个真正的王者。他的悲悯,他的宽容,他的决断,他对于同类和异族的清醒认知,都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芒。这也是这部电影最为震撼人心的地方。而对于真正的人类,他们面对异族的恐惧之心,面对猿类的自视甚高的姿态,他们的残暴和无助都成为了返观自身的一种见证。
  但是,由于这部影片把真正的角色赋予了凯撒,所以人类的存在就开始变得无足轻重,对人类的刻画多少有些扁平草率。影片人类的代表马尔科姆代表了人类美好善良的一面,而德雷福斯代表了人类丑陋和固步自封的一面。马尔科姆选择了与凯撒沟通,互相体认,让人类和猿类成为朋友。而德雷福斯选择对抗和战争,人类与猿类最终的战争一促即发。影片中最令人动容的场景就在于结尾处,我们注视着王者凯撒那双被赋予灵魂的眼睛,痛苦,悲悯,绝望,富有情感的眼睛:它看到了未来人类与猿类的战争已经无法避免,他看到了沟通带来的绝望,他看到了互相残杀的悲伤结局。所以他让马尔科姆赶紧离开,因为无法保证他们的安全。与其说结尾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悬念,倒不如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焦灼而不安的想象空间。
  我们该如何与他者相处?我们该如何避免与他者的冲突?人类之间的战争到底带来了什么?这些没有答案的问题,都体现在了凯撒的那双深邃而富有情感的双眼之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新闻】万达12亿美元投资好莱坞地产项目
· 好莱坞最赚钱的男人是谁
· 好莱坞红毯背后的产业链
· 菲拉格慕全新Capsule系列 纪念好莱坞鞋店百年
· 中影和好莱坞就增值税问题达成和解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揭露营销本质 2014-09-04
· 【财智】6000亿打新资金回流 沪指再攀年内新高 2014-09-03
· 【深度】人口激增 北上广等大城市承载力逼近极限 2014-09-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