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美术馆空调罢工 拉斐尔作品遭劫难
2014-09-04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字号

    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1日发布题为《拉斐尔的<基督被解下十字架>因罗马美术馆空调故障而变形》的报道,称拉斐尔创作的一幅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杰作已因罗马一家美术馆的空调故障而出现翘曲变形。该空调系统已经有6个月不能运转了。关于“意大利是否有能力或意愿照管该国宝贵文化遗产”的问题从而再次引发外界质疑。
  这位生活在文艺复兴全盛时期的大师创作的画作《基督被解下十字架》因意大利夏季炎热潮湿的天气而变形,迫使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的官员为试图保护这幅作品而在它的旁边放置了一个除湿器。上述画作表现的是基督从十字架上被解下后准备下葬的情景。
  该美术馆负责人安娜·科利瓦5月曾警告说,空调已经有两个月不能工作了,因为1997年安装的系统已完全报废。她还说,多年来缺乏对空调系统的维护是出现上述状况的一个原因。
  目前情况显示,这家美术馆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基督被解下十字架》。科利瓦接受《共和国报》采访时说,画作的变形程度现在已经有所减轻。
  然而,许多其他极为贵重的作品都面临着损坏的风险,其中包括卡拉瓦乔、提香和鲁本斯的油画以及贝尼尼和卡诺瓦的雕塑。
  8月,随着气温升至35摄氏度左右,湿度也随之升高。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为保持室内凉爽,保护艺术作品而安装了风扇,并打开了窗户。
  但许多参观者对美术馆内令人窒息的高温仍怨声连连。《共和国报》援引一名美术馆官员的话报道说:“一些消费者甚至感觉闷热得难以忍受。而遗憾的是,这并不是由司汤达综合征(指观赏者在艺术品密集的空间里受到强烈美感刺激所引发的心跳加速、晕眩、昏厥、慌乱甚至出现幻觉等症状——本报注)引起的。”
  拉斐尔的画作此次受损之前,对庞贝古城不良的维护工作以及包括科洛西姆圆形竞技场在内的著名历史遗址不断恶化的状况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术馆藏品普查启动八个试点
· 民营美术馆:2014大爆发
· 企业美术馆时代正在向大众走来
· 民营美术馆艺术品保险空间大
· 四大难题困扰民营美术馆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揭露营销本质 2014-09-04
· 【财智】6000亿打新资金回流 沪指再攀年内新高 2014-09-03
· 【深度】人口激增 北上广等大城市承载力逼近极限 2014-09-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