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作者:张晓峰 任小雨 莫迟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上周五,沪深两市股指均以一根中阳线为8月份行情完美收官。其中,沪指收于2217.20点,全月微涨0.71%,实现月线四连阳。值得关注的是,在政策呵护,流动性相对宽松,经济数据很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段出现阶段性好转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红九月”行情依然充满期待。本版将从政策面、技术面、策略面等角度,结合权威机构的最新研究报告,对9月份大盘的走势进行前瞻性的分析解读,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政策“托底”动力再度提升
    “红九月”有望实现

  8月份A股行情于上周五收官,凭借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强势拉升,A股一举逆转此前数日的调整,连续4个月实现上涨。8月份的红盘报收,让市场对即将到来的9月份行情充满期待。那么,有哪些因素对9月份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呢?
  积极因素方面,第一,深化改革。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年-2020年)》。中央领导在会议上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分析人士表示,接下来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份召开,“强改革”将是其最大看点,政策红利值得期待。
  对于股市来说,央企国资的突破口、重头戏就是大蓝筹的突破口、重头戏。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高达780家,其中地方国资委控制企业528家,国资委控制企业252家,占到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截至8月27日,有57只股票停牌,涉及市值总额4301.52亿元。
  第二,沪港通。8月份沪港通全面测试正式启动,根据两地交易所的安排,9月13日还将举行一场沪港通危机应变市场演习,各方要模拟系统遭遇故障情况下,由主数据中心切换至后备数据中心,测试紧急运作程序。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启动后,部分大蓝筹股交易将明显活跃,且推出初期将引发QFII的换仓行动。9月份,整个市场或提前对沪港通行情开始预热,对比目前A股低于H股的估值,蓝筹股的修复潜力仍然很大。
  第三,机构增持力度不断上升。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QFII持有168只A股上市公司股票,其中持股数量增加的达107只;而从持股板块分布来看,71只为沪市主板个股,36只为深市主板个股,16只为创业板个股,45只为中小板个股,QFII增持蓝筹股的特征明显。
  利空因素方面,9月1日,8月份首个经济数据——官方PMI将公布。7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双下滑引发市场波动,8月份经济数据更受关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8月份PMI或难以复制7月份的出色表现,数据出现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银河证券表示,8月份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回落,宏观数据与中微观数据渐渐趋于一致,均显示本轮经济改善的力度及持续性弱于以往,政策层面托底的动力再次提升。流动性上,下半年货币政策较少受到物价方面的制约,央行仍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同时通过PSL等创新工具压低社会融资成本,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转向,资金环境相对宽松。因此,累积效应以及政策预期、宽松的流动性以及对经济悲观预期的修正,将推动市场在三季度前行,继续看好三季度市场的表现。
  国泰君安表示,预计政策将在9月份托底,届时会有一批宽松政策出台。同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相继出炉,改革在9月份提速的信号越来越明确。而改革能降低无风险利率,造就大牛市,长期看股市走牛可上5000点。
  华鑫证券则表示,年内后4个月月均扩容节奏将由过去3个月的11家提高到16.75家,对行情的扰动影响明显增强,结合四季度后两个月市场流动性会周期性抽紧、市场利率会周期性反弹来看,年内A股还不具有纵深演化的条件。预计9月份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2140点至2340点。
  总体看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一些政策的推动将会加快,对市场产生的积极作用也会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在国资改革和沪港通继续释放红利的背景下,9月份股市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量能放大难阻A股“磨洋工”
    九月或将延续震荡攀升

  上周五,上证指数以及深成指均以一根中阳线为8月份的行情画上了句号,其中上证指数更是实现月K线上的四连阳。综合整月表现,沪深两市股指8月份均以震荡行情为主,两市成交额呈放大态势,日均成交额2919亿元,环比增长25.5%。
  具体来看,上证指数8月份累计上涨0.71%,月震幅为3.13%,期间累计成交额为2.79万亿元,8月份日均成交额为1328.43亿元,较7月份日均成交额1038.9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27.86%;深成指方面,该指数8月份累计小幅下跌1.45%,月震幅为11.35%,期间累计成交额为3.34万亿元,8月份日均成交额1590.48亿元,环比增长23.68%。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用“纠结”来形容沪深两市8月份走势显得颇为贴切。仅从八月的行情来看,成交量稳步放大并没有对大盘走势产生太多积极影响,在经过“七翻身”的喜悦后,部分产业资本以及普通投资者选择在2200点以上降低仓位。而沪港通等政策面利好的持续发酵,为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抛压盘与政策利好的合力下,8月份上证指数月震幅仅为3.13%,而这在历史上也极为罕见。
  虽然量能明显放大的八月市场表现平平,但不可否认的是缺乏资金面的配合,上证指数想突破2245点更是难上加难。而有分析人士指出,后市新股发行以及限售股解禁仍将对A股资金面造成较大影响。
  首先是新股发行。多只新股的密集发行将冻结市场上大量资金,以上周为例,据统计显示,随着上周新一轮新股发行的开始,上周三、上周四两日成交额骤降至2300亿元左右,而上周五沪深两市成交额仅为2000亿元,大大低于月平均值。
  其次是限售股解禁。统计显示,9月份将有81家上市公司的159.9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数量较8月份环比增30.48%。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2433.28亿元,较8月份环比大幅增加93.91%,为年内最高值。
  展望九月,多数机构倾向于持续震荡的观点,例如华鑫证券在其8月份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一方面,周期性行业崛起尚需时日。传统行业主导的主板市场新的机会在于国资改革带来的“改革红利”、“外延式增长”,但目前尚处于布局和孕育阶段,传统周期性行业转入牛市的条件不具备。具体到行业上,此轮房地产调整周期的级别和持续时间将超过过去15年的任何一次。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国际环境与产能过剩的国内环境均不利于有色、煤炭等资源品与上游原材料行业出现景气性复苏。资源品、原材料、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占据了约40%的市场权重,行业结构决定着A股主板转入牛市的条件不具备。
  另一方面,新兴产业估值高企,反弹继续承压。从估值结构看,有60%的股票动态市盈率(TTM)高于50倍以上,决定着A股很难展开纵深性牛市行情。因此,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后期维持一个区间震荡或是常态。
 
    传媒等三行业最受机构青睐

  虽然八月沪深两市股指表现平平,但个股表现却可圈可点,据统计,8月份以来股价累计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800只,其中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更是达到635只。板块方面更是热点纷呈,全息手机、通用航空、传媒影视、并购重组等主题频频发力,涨幅显著。对此,分析人士表示,8月份以来,部分蓝筹股在经过此前大幅反弹后,出现震荡整理态势。但与之相对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补涨行情的启动,投资主题开始轮动。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电子、休闲服务、传媒等三行业八月实现上涨个股占成份股比例居前,分别达到84.67%、81.82%、81.67%。其中,电子行业占比居首,板块中,艾比森(172.42%)、天华超净(163.28%)、珈伟股份(67.25%)、深天马A(62.18%)、福星晓程(55.99%)、雷曼光电(35.83%)、康强电子(35.78%)、共达电声(35.59%)、金运激光(33.5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新股剔除上市首日涨幅)。
  对于电子板块,分析人士表示,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多重利好促使该板块表现出众。首先,蓝宝石消息频出,随着搭载蓝宝石屏幕的IPhone6发布日渐行渐近,市场对于相关概念股的关注度再次升温。而近日华为蓝宝石屏幕手机P7的亮相,更是提高了市场对于相关产业规模的预期。其次,全息手机持续发酵,自7月15日,亿思达公司宣布其将于当月17日举行全息手机发布会之日起,市场便对这个新鲜的设备投注了极大的热情,而近日,有消息称这款全球领先的全息手机将于9月8日发售,更使得相关概念股发起了第二波冲击。
  展望9月份,有1446只个股在近一个月内获得了机构给予的“增持”及以上综合投资评级,而这些获得机构看好的个股在后市将有较大概率走出良好市场表现。
  从行业分布来看,银行、传媒、钢铁等三大行业获得“增持”及以上综合评级的个股占比居前,分别为100.00%、91.67%、72.73%。值得一提的是传媒行业,该板块在8月份便获得良好的市场表现,并获得政策层面的重大利好扶持。具体来看,8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
  对此,国联证券表示,利好主要体现四大方面,第一,体现出管理层对于传统媒体转型的重视。第二,将加速传统媒体通过并购重组和平台整合向新媒体领域发展。第三,利好国有媒体。从这个角度出发,国有媒体具备天然优势,其中受益最大的标的有人民网、华闻传媒、中视传媒、华录百纳、浙报传媒、粤传媒、百视通、东方明珠、新华传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和博瑞传播等。第四,有望带动传媒板块整体行情。看好前期涨幅较小和调整幅度较大的标的,如奥飞动漫、蓝色光标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收官周首秀失色沪指失守十日线
· 收评:权重股下挫沪指跌0.51% 航空板块崛起
· 沪指涨0.46%周线六连阳 创业板再创反弹新高
· 沪指探底回升跌0.44% 传媒板块活跃
· 沪指创新高后回落跌0.23% 东北本地股现涨停潮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走近YC,走近硅谷明日之星 2014-09-01
· 【财智】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 【深度】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异化为“融资骗贷” 2014-09-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