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现借款:定期理财“新招”激活流动性
2014-08-29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余额宝面世时除了诱人的“高收益”,即时赎回到账也是其能在短期内吸引大批淘宝用户的重要因素。此后涌现的“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也纷纷强调良好的流动性。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回归常态,“宝宝”类产品归于平淡。而经历了互联网理财的1.0时代,中小投资者也越来越不满足于单一的货币基金理财方式。不过,新的“玩法”又接踵而至,兼具了收益与流动性的定期理财产品越来越多。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本周上线的招财宝平台定期理财中,就突出了“随时变现”的功能。尽管模式和产品不尽相同,记者还是挑选出目前P2P平台债权转让这种“变现”方式进行比对,供投资者参考。
  先来看招财宝。作为新上线的平台,目前该平台的入口体验尚不便利,投资者需要通过淘宝理财频道间接点击进入。现阶段招财宝平台提供的产品主要是借款产品、基金产品和保险产品,收益大致在5%-7%的区间,产品周期短则几十天,长则3年,资金门槛为100元起。而记者体验发现,目前平台上可使用“变现”功能的为240天以上的理财产品,具体可支持保险类资产、个人贷资产、分级债基金等。
  购买产品成功后,如果投资者中途临时需要变现资金,则可以登录平台后,在其购买的产品界面下方直接点击“变现”按钮,再输入变现金额、支付宝密码,然后点击“同意协议并变现”,简单的三步后变现申请即成功。变现成功后款项将直接转入余额宝内,而等待招财宝平台进行撮合交易实现变现的时间大概只需要10秒左右。 
  实际上,所谓的变现功能就是招财宝提供的变现借款服务。比如用户A购买了1万元的年化收益为7%的某一年定期理财产品,而在6个月后,他就突然有了变现需求;此时,招财宝会在后台为A用户发起一笔其名义下的“个人贷”借款,借款期限就是该理财产品剩余的6个月期限,其他人如用户B可通过招财宝平台购买这笔借款,把钱借给A。而自始至终,该理财产品都是挂在A名下,一年到期后,本金和收益会打入A账户然后瞬间转移到接盘者B的账户中。这样一来,用户A、B皆可以享受各6个月的年化收益率为7%的收益。而投资者变现需要向招财宝支付按交易金额乘以千分之二的手续费。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定期变活期的关键在于资金接龙的效率,尤其是季末或年末等关键时点,如果预约客户池的购买力不足,则变现需求很可能成为空谈。
  当下火热的P2P平台,在缓解流动性方面,也给投资者提供了债权转让这样一种“变现”方式。比如,手中有积木盒子一款12.5个月的企业经营贷款产品,如果在产品到期前某个时点临时需要提出资金,投资者可以在登陆平台页面后的“投资的项目”中选择该产品并点击右端“转让”键,然后系统会在新页面中自动计算形成该债权转让项目的债权原值、剩余期限、待收利息、应收利息,转后年化收益率、服务费、折让金等,投资者只需要在确定转让价格后点击“确认转让”键并输入登录信息确认即可,整个流程也比较便利。不过,这种方式并没有上述招财宝“变现”功能中10秒撮合完成交易这么迅速。由于产品性质的不同,投资人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综合而言,两种平台“变现”体验流程都比较顺畅。对于急用钱的投资人来说,招财宝平台提供的平均10秒成交更有吸引力;而P2P平台在提供较高收益的同时,也提供了相对便利的可变现渠道。不过,主要注意的是,不论是哪种平台提供的产品,无论是有无担保,对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权衡仍是投资人必须首先考虑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余额宝二代招财宝今日发布 定期理财随时可套现
· 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货币基金流动性比收益更重要
· 基金创新余额宝独大偏股型多惨淡
· 天弘高调打造企业版余额宝
· 余额宝拓展大额消费场景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