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阅读让你看得多了还是少了?
2014-08-27    作者:高宇馨    来源:好奇心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有研究说,电子阅读会导致你虽然读得多但内容吸收得少。 不
  过多项研究数据在逐渐指向一个方向:如果阅读同样的内容,相比纸质书,在电子阅读器上读到的内容更容易被忘记,或者停留在表面意思的理解上。
  亚马逊在谈到 Kindle 的成功时,总会举例说用户在读电子书的时候阅读量高于纸书。不过多项研究数据在逐渐指向一个方向:如果阅读同样的内容,相比纸质书,在电子阅读器上读到的内容更容易被忘记,或者停留在表面意思的理解上。电子阅读器在灵巧地翻页的同时,也快速带走了深度阅读的体验。
  不同人群表现的程度可能有所不同。如果关掉显示器你还能复述出大部分信息,但是让你用它们解释现象、解决一个问题时,你又会皱起眉头觉得为难,那恭喜你可能是个“肤浅阅读”的轻度患者。如果你是个几乎就读到哪里忘到到哪里,你应该看看 Anne Mangen 教授的研究。
  在意大利都灵大学文学与媒体实证研讨会会议上,Mangen 教授展示了最近的实验结果,这项实验来自一篇将要在明年 1 月发表的论文,主要研究电子阅读器和纸质书这两种载体对阅读效果的影响。
  在 Anne Mangen 教授的实验中,50 个被试者被要求阅读 28 页伊丽莎白?乔治的悬疑小说,其中一半人使用 Kindle 阅读,另一半看纸质书。在阅读之后的测试中,50 个被试者分别回答了有关情节、任务、场景的问题。他们发现使用 Kindle 的读者在试图回忆这个悬疑故事的时间线索的时候表现得特别糟糕。
  这个实验结果使得 Mangen 产生一个猜想,“学界以后可能要注意一下不同阅读载体对读者情感投射的影响”,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她说,“研究中我们确实发现,纸质书读者对故事整体性的理解确实更好。当被要求描述人物关系、交通线路的时候他们的叙述更加连贯。”
  除了处理时间线索时 Kindle 读者会表现出明显的劣势,其它测试中两组结果事实上相差不大。研究者推测,当你在读纸质书的时候,你可以从阅读页两边的厚度上感受到阅读进度的推进。而且由于纸质书排版一次成型,读者能够借助文字或图片的固定位置建立时间概念。很多人就是靠薄、厚、上、下位置的物理记忆,辅助对整体内容的理解。
  在另外一个较早的研究中,72 名十年级的挪威学生分别进行了 30 分钟相同内容的计算机考试和纸质考试,但是计算机做阅读的小组成绩就远远不如做纸质试卷的小组。对于这点,2004 年来自德国古腾堡大学和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的团队做了一项研究可以提供一些启示,他们通过测试心理学、生理学的数据发现,在电子屏幕上长时间阅读会更加疲惫,从而加重读者的认知负担。其中一个造成疲惫的原因就是需要在阅读的同时在各个窗口之间切换,兼顾完成两个任务。
  这些较早测试采用的是普通的电子 LED 屏幕,从这点上来讲,把视觉疲惫归为造成阅读效果不佳的原因并不适用于 Kindle 电子书。但是对于 iPad 这样采用 LED 屏幕的设备,如果用户在阅读的同时习惯使用多种应用,需要不断切换,就很有可能会因为迅速疲惫而造成认知下降。这样的推断是值得留意的。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用于测试的图书内容大部分是针对纸质出版物设计的,这点对电子设备并不公平。不得不考虑,经过数千年的发展,纸质出版物的内容已经针对它的载体进行了调整,也就是说,现在用于测试的小说、试卷本身就是为纸质介质量身定制的。这当然这会放大电子阅读设备在比较的时候的缺陷。
  1967 年美国通过拍照对一部分医学杂志进行归档,这被认为是最早的电子出版物。真正类似我们今天用的电子书的产品是在近 20 年发展起来的。阅读电子书的理解效果是否就比纸质书差,现在只能下一个阶段性的结论,最终出版物的内容还是会适应它的载体,有了电子阅读器作为载体,逐渐会出现新的图书内容/形式把它的优势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所以也不用太担心自己的“肤浅阅读”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电子阅读影响图书馆生存?
· 机构:电子阅读器认知度低
· 2012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出货量将达150万台
· 电子阅读市场运营商将成大赢家
· 机构:电子阅读器并未走向末路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解读经济指标所蕴含的信息 2014-08-27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