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刊:“时尚宝典”的年度混战
2014-08-27    作者:王思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刊,是各大时尚杂志一年最重要的一期。 
  当我们谈论九月刊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是此起彼伏的时尚品牌暗战、你来我往的时尚杂志竞争,还是明星模特的江湖地位变迁?
  时尚界同样有“金九银十”一说,当8月的脚步渐渐远去,黄金九月也就拉开了序幕。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新一季设计,希望在时尚“新年”的伊始就牢牢攥住消费者的钱包。而敲开新一季时尚之门的,不用多说,是那一本本厚到令人咋舌的“九月刊”。
  当我们谈论九月刊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是此起彼伏的时尚品牌暗战、你来我往的时尚杂志竞争,还是明星模特的江湖地位变迁?
  纪录片导演卡特勒(R.J. Cutler)曾在2007年跟踪一年拍摄《VOGUE》美国版的团队,忠实记录下2007年《VOGUE》九月刊诞生的全过程。在卡特勒的镜头下,观众得以一窥时尚帝国运行的基本轨迹。
  整本刊物的准备时间超过八个月,编辑辗转世界各地拍摄自己心中最完美的时尚大片,将她们心中这一季最吸引眼球的设计呈现在大众眼前。而执掌“生杀大权”的主编安娜?温图尔则以挑剔的眼光审视每一张片子,确定杂志的最终面貌……这些细节只是九月刊的冰山一角。
  “九月是时尚界的一月。”纪录片里,编辑凯蒂(Candy Pratts Price)如是说。随着今年各国九月刊的封面一一曝光,大众的目光从“谁又成为了九月刊的封面女郎”到“哪一个时尚品牌占领了封面的高地”——这一场恶战还未打响就充满了火药味。当一本本九月刊砸下来,明年街头将会是哪种材质的天下、时尚的风向标又指向经典的过去还是未知的未来,都藏在了越来越厚的时尚宝典里。
  
  超模明星与另辟蹊径
  
  作为年度重头戏,谁能登上九月刊的封面是大家最津津乐道的话题。选用“炙手可热”的明星还是夺人眼球的超模,也影响整个九月刊的销量。再回头看看2007年的《VOGUE》九月刊,“女魔头”温图尔坚决起用当红演员设计师米勒(Sienna Miller)。
  纵观中国各大时尚杂志,今年“金九”俨然顶级女星的大混战:《Happer’s Bazzar》青睐章子怡,《VOGUE》选择范冰冰,《时尚COSMO》牵手李冰冰,而《费加罗》选择了周迅。《ELLE》封面上,超模刘雯气场十足,《嘉人》杂志则出其不意地起用了中加混血新人Mae Mei Lapres。
  今年最夺人眼球的封面当数美国版和日本版《VOGUE》。日本版《VOGUE》邀请了15位“90年代超模”齐登2014年九月刊封面。向来钟爱模特的美国版《VOUGE》堪称大手笔,包括琼?斯莫斯、卡拉?迪瓦伊、卡莉?克劳斯在内的九位顶级超模一字排开,让人眼花缭乱。而最令国内读者眼前一亮的莫过于中国超模孙菲菲——首张登上美版《VOGUE》封面的亚洲面孔。
  但,当人们还津津乐道于美版《VOGUE》的超模轰炸,或“90后”模特新星卡拉?迪瓦伊拿下史上最厚一期的英国版《VOGUE》封面时,《Happer’s Bazzar》另辟蹊径,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生面孔推到了重磅的九月刊封面上。这个出生于1994年的小姑娘艾玛?费雷(Emma Ferrer)瞬间成了社交网络和时尚世界的新焦点。
  当然,想登上九月刊封面绝非易事。艾玛?费雷还有一个身份,即她是奥黛丽?赫本的外孙女——这就难怪,这个年方二十的女孩刚一露面就俨然一副时尚ICON的气度。
  当艾玛穿起黑色礼服,怎能不让人想起外祖母赫本身穿白色礼服,静静倚靠窗边的经典画面?而小姑娘起舞的身影,也无疑在向赫本的经典照片致敬。《Happer’s Bazzar》用这样的方式向奥黛丽?赫本致敬。
  赫本与《Happer’s Bazzar》缘分匪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尚太后”戴安娜?弗里兰执掌《Bazzar》,赫本就三次成为封面女郎。而1959年九月刊中,摄影大师理查德?阿维顿为赫本拍摄的大片“Paris Pursuit”,更定格成为不可复制的经典,不仅记录下赫本独一无二的美丽,也定格了一个时代的时尚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Harper’s Bazaar》此次找来为艾玛?费雷拍摄的不是别人,正是理查德的孙子迈克尔?阿维顿。镜头下的艾玛是否留有赫本的风韵和气质,只静待读者和时尚界评判。而作为九月刊的策划,《Happer’s Bazzar》这步棋走得极其巧妙,不动声色间抓住大众的眼球。
  
  时尚产业晴雨表
  
  9月处在新一季的开始,决定着整个第四季度的基调和销量,是众多时尚品牌寸土必争的“斗兽场”,各大品牌的广告位在半年到一年前就早早敲定;同样,对于时尚杂志,九月刊也是时尚杂志一年的重头戏。时尚杂志一年六分之一甚至更多的广告收入来自于此,而广告的页数也是整个时尚行业盛衰起伏的重要风向标。
  纪录片《九月刊》最后定格在2007年的《VOGUE》九月刊上,片中提到,这是当时《VOGUE》历史上最厚的一本杂志,创下了总页数840页的纪录。当然,这个纪录自然免不了被后来的“九月刊们”打破。2012年的美国版《VOGUE》封面,时尚ICON Lady GAGA身着粉色Marc Jacobs拼接裙,与1892年的《VOGUE》第一个封面的手绘女孩儿遥相呼应——而这本120周年纪念刊竟然厚达916页!当然,2012年九月刊虽然强势,其658页的广告数量依然不能与2007年的725页相比。
  能否登上封面是明星模特当红与否的佐证,那封面人物穿什么,则是各大品牌的战争了。LV无疑是今年封面的大赢家。这次LV与《VOGUE》合作,横扫各国的VOGUE封面,法国、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各版的封面都逃不掉LV的身影——“新年”伊始就强势抢滩“时尚宝典”,品牌在新一季扩张和发展的野心由此可见一斑。
  《VOGUE》的九月刊广告向来在众多时尚杂志中独树一帜,今年《VOGUE》总页数达到了856页,而广告页数为631页,和去年的661页相比少了4.5%。虽然从去年开始,连高冷的安娜?温图尔都开始在社交网络上为自家杂志摇旗呐喊,广告总量依然有所减少。
  和《VOGUE》面临的问题相似,时尚杂志《Lucky》《Vanity Fair》以及青少年杂志《Teen Vogue》和《Seventeen》的广告数量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而《ELLE》《Happer’s Bazzar》的广告数量虽然不能和《VOGUE》相比,依然有一定增长。
  《VOGUE》的发行人表示,杂志正继续“在时尚产业和消费者之中建立清晰的定位”。她同时提到,截至7月下旬,《VOGUE》今年在数字订阅方面增长了31%。但日益减少的平面媒体广告量,似乎预示着平面时尚杂志的未来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时尚零售商们在寻找什么?
· 多家私募认为大牛市之说为时尚早
· 柏林时装周:环保时尚的新锐姿态
· [风尚]轻柔羽毛跻身时尚圈
· 哈弗H2开启自主品牌个性订制新时尚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解读经济指标所蕴含的信息 2014-08-27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