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说市]差股退市应成常态 新兴行业业绩出色
2014-08-22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又有5只*ST将退市 又见监管层“动真格”?

  据报道,继“央企退市第一股”*ST长油之后,A股或将出现更多退市股。在8月1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透露,自7月初退市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发布,已收到反馈意见136条,下一步将尽快完善意见并发布实施。在这一次的改革中,主动退市与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成为亮点。有专家分析,今年6月4日,*ST长油结束了17年的上市之路,成为“央企退市第一股”,目前沪深两市还有5家*ST公司面临较大的暂停上市风险。
  主动退市,有点像“引咎辞职”,似乎是处罚较轻的退市,上市公司还有一定的主动性。在海外市场,主动退市并不罕见,有些上市公司出于种种目的“私有化”,实际上是从企业利益出发,考虑到股东权益而做出的选择。至于强制退市,则没有太多的疑问,一般是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或是经营太差,出于对股市和股民的利益考虑,强制上市公司退出。本来,退市是每个资本市场最平常之举,中国股市之所以出现退市难上加难,实在是各种利益交叉“难以摆平”,最后导致“壳”价高企;媒体也喜欢用“这次要动真格的”来形容监管层推进退市的举措。这次动真格的,难道以前都是玩虚的、玩假的?只要切断利益交集,只要真正按已经有的法规法律办,退市有那么难么?

  超两成房企陷入亏损 房地产业雄风不再

  据统计,沪深两市已经有43家房企公布2014年中报业绩,占142家房企的30%,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57.4亿元,同比下滑2%。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43家房企中,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尚不在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高者为中天城投,吸金9.64亿元;亏损最高者为嘉凯城,亏损额为1.27亿元。据上述43家上市房企的中报显示,33家盈利,10家亏损,这意味着超过两成的房企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
  春江水暖鸭先知,秋日风寒谁不安?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房地产业的发展走向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崩盘论、正常调整论、分化论,不一而足。以前说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绑架,屡屡遭到相关人士的反驳;现在看,说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还真有点道理,房地产刚一要调整,立刻引发许多地方政府的不安。原来,与房地产高价、高速发展相关的,还有高得令人咋舌的地方土地财政收入。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从房地产股来看,超过两成的房企出现亏损应该是一个预警。至于该不该政府出手相助,该不该大幅调整房地产政策,见仁见智,只有一点需要注意:别让已经够大的泡沫继续吹大。

  关联交易违规股价低迷 12年不分红持续“铁公鸡”

  据报道,8月9日,三木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福建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公司存在重大关联交易未履行决策程序和披露义务等多个问题,福建证监局要求公司采取措施进行改正。尽管关联交易频频出现,但是近几年三木集团的业绩始终没有起色,股价也长期处于低迷之中。与此同时,公司高管的薪酬却居高不下,2013年更是达到1447.48万元,超过公司全年的净利润。而另一方面,三木集团长期做“铁公鸡”,自2001年实施10股配3股以来,公司已经12年没有任何分红。此外,公司股价也长期处于低迷之中。
  业绩低迷、关联交易存在问题,在中国股市似乎也司空见惯;而12年未对股东分红,高管却敢于拿超过千万元的高薪,超过三木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是一种什么精神?是一种不要脸的精神,管你天翻地覆,高管的钱不能少、只能多;这是一种不要良心的精神,管你股民如何想、如何盼,我不分红你能怎么着?这是一种不要道德底线的精神,我这样做不违法、不违规,监管层能把我怎样?这是一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精神,业绩低迷无动于衷,关联交易能蒙就蒙。这种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企业战略”,不知还能走多远?

  超六成企业业绩增长  新兴行业表现出色

  据报道,截至8月18日,已有83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2325.85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32.56亿元,同比增长15.4%。在838家公司中,有537家公司上半年实现业绩同比增长或扭亏,占比达64%。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达75家。目前,共有305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及扭亏的公司有174家,占已披露公司家数的57%。从半年报及三季度业绩预告看,符合经济转型的成长性行业如计算机、传媒以及家电等消费品行业的整体业绩仍保持较快增长。
  产业调整是企业的事。企业不积极,政府喊破嗓子也没有用。从股市看,企业是有积极性的,符合经济成长性要求的行业,表现通常不俗。相形之下,传统行业在上半年表现依旧低迷。采掘行业净利润出现下滑、钢铁主业并未得到改善,曾经保持稳定增速的房地产行业,在楼市成交低迷的影响下,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但是,仅凭计算机、传媒业等等,能否建造起中国股市“蓝筹股”的新基石呢?至少现在看,还不具备这个实力。这恐怕也是中国股市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现在,周期性的产业没有出现复苏和繁荣。对这些产业而言,“等”显然不是办法,一是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尽快变重资产为轻资产;二是对原有产业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退市应摒弃补贴“拐棍”
· 大成国际基金在港退市 两ETF暴跌
· 高管屡屡落马 退市迫近二重难熬
· 莫让退市僵尸借“重新上市”复活
· 退市难的症结在于行政审核制不甘退场
 
频道精选:
· 【思想】带薪休假太美现实依然骨感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