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理收益降温 “6时代”渐行渐远
2014-08-21    作者:吉雪娇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8月下旬的到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月末效应”依旧难觅影踪。银行理财产品、债基、货币基金的收益全面下滑,“6时代”渐行渐远。
  面对收益率整体的颓势,分析师认为,理财产品收益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仍然保持向下运行的步调,最早至本季末出现回弹,但希望整体回暖,或需静候年末。

  预期收益率均在5.5%左右

  8月20日,记者从多家银行成都网点了解到,目前在售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达到6%以上的理财产品已是罕见,多数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在5.5%左右,甚至低于5%。据普益财富统计,8月16日至8月22日在售的617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80%,其中预期收益率达到6.00%及以上的产品仅15款,而超过六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00%-6.00%之间。
  具体来看,虽然外资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7.02%,但城市商业银行产品、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农村商业银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则分别仅为5.27%、5.29%、5.26%,而在国有控股银行产品中这一数值更是低至4.65%。
  事实上,8月伊始,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整体出现了回调现象。据银率网统计,8月首周,理财产品收益率即整体回调至5.12%,较前一周降0.04个百分点,“月末效应”昙花一现。而在接下来的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跌至5.01%,再次下行0.11个百分点。
  收益率的走低也令往常热闹的理财咨询柜台变得门可罗雀。有理财习惯的李先生此次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兑付后也选择了持币观望,“5%的收益确实有点低,正好最近股市行情比较好,这段时间我想暂时先把资金投入股市,再等待看看后期能否走高。”

  短期内高收益产品难再现

  事实上,理财产品8月平淡的背后,正是收益率整体的颓势隐现。
  这一情况在银率网的统计中反映。据统计,今年1月,银行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6.3%;此后逐渐下滑,4月份时跌破 6%,5月份时降到5.66%,6月份受益于银行年中考核,平均预期收益率反弹至5.91%,到了7月份再度下行,并创出5.64%的年内新低,这已经是连续四个月1年期理财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维持在6%以下。
  在多位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市场流动性的宽松与央行对非标资产的限定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回落,并保持到此前相对较低的区间的重要原因。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预期收益率超6%的产品数量较过去锐减,理财产品收益率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保持向下运行的步调。而8月投资收益在4%(含)-5%区间的产品占比微弱提升,但投资收益在5%(含)-6%区间的产品占比则出现小幅下降,上述分析师指出,这意味着理财产品收益率中枢下移这一现象并未停止。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期推出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决定了下半年总体货币环境基本将仍然保持较为宽松,银行没有吸聚资金的冲动,因此若无重大政策或事件刺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内升温的概率不高,甚至仍有进一步回调空间。“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下降到5%附近。”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随着9月中下旬银行进入3季度的考核时点,理财产品和集合信托产品迎来还本付息高峰,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将再现。”某理财经理预计道,“不过,由于银行理财事业部改革的启动,理财产品的单独核算、规范管理、信息披露等都将提高理财业务的成本,所以这个回调时间,也可能延迟至年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类银行理财产品成亏损重灾区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4-08-15]
· 银行理财刮“结构”风 高收益产品怎么选
· 民生银行“理财变借贷”疑云
· 上市公司千亿洽购银行理财产品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创新对当下的我们如此关键 2014-08-21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广西“国企巨贪”侵吞7000万国资 2014-08-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