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在职人员不能办博物馆
2014-08-21    作者:赵婷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后,我国将优先发展具有门类特点、行业个性或地域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代表性的民办博物馆,以及致力于抢救濒危历史见证物、填补某领域空白的民办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昨日下发了《关于民办博物馆设立的指导意见》,明确不得使用居民住宅、餐饮场所、地下室和其他不适合办馆或有安全隐患的场地作为办馆场所,国家机关在职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举办民办博物馆。

  不能民宅办民办博物馆

  《意见》指出,设立民办博物馆,应当有固定的适宜的办馆场所,不得租借其他博物馆作为办馆场地申请办馆,也不得使用居民住宅、餐饮场所、地下室和其他不适合办馆或有安全隐患的场地作为办馆场所。办馆注册资金最低限额为50万元人民币。
  馆舍应设置专用的展厅(室)、库房,并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和消防设施。馆舍应以民办博物馆自有为主。租赁馆舍的租期不得少于5年。由举办者或他人无偿提供使用馆舍的,应由所有者提供场地无偿使用证明。

  藏品不应少于300件

  对于民办博物馆藏品的数量,《意见》明确指出,藏品不应少于300件(套),且真实可靠且来源合法。属捐赠性质的藏品、资金等资产,须提交捐赠协议,载明捐赠人的姓名、捐资数额、用途和管理方法,以及相关有效证明文件。依托历史建筑、故居、旧址等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实物并以其为主要保护、研究、展示内容的博物馆,以及以大体量实物收藏为主的博物馆,藏品数量可适当放宽。藏品应该进行造册登记。

  国家机关在职人员不能办博物馆

  民办博物馆须配备符合条件的专职馆长或副馆长。专职馆长或副馆长应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相关领域学术专长和5年以上博物馆从业经验,无不良博物馆从业记录,身体健康,能胜任博物馆管理工作。国家机关及国有博物馆在职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举办民办博物馆。
  民办博物馆应当自取得法人资格之日起6个月内向社会开放,并应按规定参加文物行政部门组织的博物馆年检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家博物馆首秀两万人尝鲜 舌尖上的六朝受捧
· 中法艺术之花绽放中国国家博物馆
· 国家文物局局长: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 越王勾践剑等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 重塑美国文化气质的博物馆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创新对当下的我们如此关键 2014-08-21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广西“国企巨贪”侵吞7000万国资 2014-08-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