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人民币实际上被高估20%
2014-08-21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过去数年来,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的焦点,美国单方面声称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保持在低水平。然而彭博新闻社却指出,人民币兑贸易加权的一篮子货币来看,实际上高估20%。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便开始渐渐远离贸易加权汇率。中国政府谋求获得对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的相对强势,这在人民币相对彭博经济学家建立的一篮子货币的走势中可以看出。
  由于目前人民币已经接近公允价值,走势可升可降。人民币单边上涨压力减弱可以让中国重新考虑对一篮子货币的态度。
  随着人民币在全球重要性上升,其与一篮子货币的关系愈发重要。从人民币市场化的角度看,“货币篮子”是受到管理的浮动货币机制的一大基石。对于投资者,“货币篮子”或将在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师未来决策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被高估,而中国央行应引导货币贬值。
  宏观经济研究咨询机构Lombard Street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Dumas认为,2011年人民币首次出现高估的迹象,原因在于汇改后汇率进一步体现了中美贸易权重,同时工资相关的通胀上涨过多。现在中国央行应该采取行动,让人民币贬值,否则今后可能爆发重大的债务危机。
  Dumas提到两个数字:
  1. 2011年以来,中国的相对单位劳动力成本(RULC)又增长了20%。
  2. 自2005年中国汇改以来,美元兑人民币从8.28跌到了6.3下方,人民币涨幅高达77%。
  对人民币如此大幅升值,Dumas认为部分体现了贸易权重,另一方面也表明工资成本的通胀涨得过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32个基点
· 人民币国际化的时间之窗
·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五连阳 一度突破6.14关口
· 人民币早盘升破6.14关口 央行干预逐渐退出
· 人民币即期升破6.14创新高 近期资本流入明显恢复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创新对当下的我们如此关键 2014-08-21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广西“国企巨贪”侵吞7000万国资 2014-08-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