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信贷数据异常 央行或被问责
2014-08-20    作者:朱凯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关于7月异常信贷数据的争论还在继续。网络上近日有署名文章称,7月金融数据雪崩具有极强的必然性,央行货币政策已陷入僵局,央行或有可能被上级问责。
  文章认为,这种极端的融资结构恶化,只有在2008年10月及2011年9月出现过。在目前的制度环境中,这是央行推行严苛需求管理的必然结果。此外,文章还对“央行过度去杠杆”、“进行了严厉的窗口指导”、“不断动用行政监管手段及定向工具”等问题进行了评判。
  不过,文章可能忽视了几个原因。比如说,企业本身贷款需求的变化、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限制、房地产等风险上升对银行惜贷行为的加强等,都可能是导致上述金融信贷数据“雪崩”的理由。对此只字不提,可能不是一种客观的态度。
  独立财经观察员彭瑞馨认为,2013年1月以后,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增强了对其盈利能力的考察。因此,今年7月整个社会融资规模不理想,主要还是在商业银行层面。
  “存贷比没有实质性变化,钱虽然到了银行体系,但不一定会流出来。”彭瑞馨对证券时报记者说,毕竟我国历史上曾出现过高达30%的不良及关注类贷款,有关部门及机构对不良贷款是“惊弓之鸟”。
  彭瑞馨说,银行是很愿意做承兑汇票的,因为承兑汇票开出来不占银行贷款额度,还可以收50%的保证金。但7月份数据下降这么多,可能跟1月份票据集中到期有关。同时,银行这种短期融资风险应该暴露得比较明显,比如像建筑类、钢贸及铜贸类的。
  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下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下降2356亿元、未贴现承兑汇票下降416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从部分银行信贷员处了解到,企业短贷针对房地产商和建筑商的较多,而承兑汇票针对贸易公司的较为常见。对于房地产贷款,几乎所有银行都偏于谨慎;对于票据融资,国有大行普遍意愿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上周末公布的《二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银行资本充足率整体良好,则可能是与拨备率下降、部分银行二季度开始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以及发行了优先股补充其它一级资本等因素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讲,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的现状并未改变,惜贷应该就理所当然了。
  华泰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俞平康在宏观研究报告中指出,7月信贷显著收缩,根源是资金的长期错配,这导致金融部门及实体经济的脆弱。他认为,我国个别行业及局部地区的风险增加明显,会使得银行机构的风险偏好上升。6月信贷的放量以及7月初存款的集中流出,也使部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逼近红线,造成了惜贷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公布5月消费信贷数据
· 4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今日将发布
· 3月信贷数据喜忧参半
· 10月份信贷数据才是关键
· 积极信贷数据透出三大经济信号
 
频道精选:
· 【思想】乡镇政府高负债率是个危险信号 2013-06-14
· 【读书】当资产管理与移动互联时代碰撞 2014-08-20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天价"烟酒充斥国企培训中心 整顿不过"做样子" 2014-08-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