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珍惜每一杯阿拉比卡
2014-08-19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目前因为气候变化原因而引起的供不应求已经导致咖啡价格位居三十年来的最高点。

    在抵御气候变暖的种种努力中,能让人触目惊心的传播策略是至为重要的一环。因为对大多数人民群众来说,未来全球温度预计每十年增高0.2摄氏度这个议题实在有些遥遥无期抑或事不关己——直到科学家们明确宣称某一年很可能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大家才会想方设法应对。例如太平洋的众多小国为什么纷纷计划2020年全面以再生能源发电呢?因为对它们而言最大的生存威胁是因全球变暖而引起的海平面上升,一旦两极冰川大量融化,它们将很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而自从读了英国皇家植物园研究人员在学术期刊《PLOS ONE》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我每次喝阿拉比卡咖啡的时候都倍觉珍惜。据称,到2080年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几乎所有的野生阿拉比卡咖啡树灭绝,而在某些地区,到2020年也许就已不适合此种咖啡生长了。鉴于阿拉比卡咖啡豆在全球市场的份额高达70%,其基因多样性对于整个咖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人工种植阿拉比卡的咖啡园也将因此而深受重创。因为一直以来,当这些商业作物由于虫害或者疫病影响产量的时候,种植者往往会采撷野生的阿拉比卡以渡难关。在他们看来,这些野生的植株似乎具有神奇的天生免疫力。而另一方面,阿拉比卡咖啡树对于温度的敏感性已经被确认,所以即便商业种植的阿拉比卡因为人工创造环境可以避免灭绝,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间其口味也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众所周知,咖啡树只能在非常有限的气候区域内生长。随着温度的增加,它们不得不被迁往更高的海拔和纬度——这又会牵涉到在空间有限的前提下需要跟其他作物竞争的问题。例如根据哥斯达黎加国家咖啡管理局iCafe提供的数据,该国目前种植咖啡的土地面积比十年前减少了25%,此外近10000名农民放弃了咖啡种植业。
    事实上,目前因为气候变化原因而引起的供不应求已经导致咖啡价格位居三十年来的最高点。在可以预见的日子里,咖啡迷们很可能还要以更贵的价格购买口味不再如故的咖啡。而作为石油之外的最大流通物资,咖啡不仅关系到数十亿人的生活品质,更关乎全球大约2000万小农家庭的基本生计。
    更不乐观的是,受气候影响的还不仅仅是咖啡,连某些茶叶也难逃厄运。据肯尼亚《商业日报》报道,当地的咖啡和茶叶种植者都不得不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问题。专家预测,那里的某些咖啡和茶叶种植区到2050年将无法耕种。
    所以,从现在起,珍惜手中的每一杯阿拉比卡吧,连带珍惜每一杯茶叶等等——只要气候变暖的威胁依旧存在,那些曾被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小确幸”并不一定能够长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气候变暖重绘世界葡萄酒版图
· 气候变暖暖了保险业
· 气候变暖:一个争议已久的话题
· 德美研究显示气候变暖影响植物多样性
· 气候变暖的“意外收获”
 
频道精选:
· 【思想】乡镇政府高负债率是个危险信号 2013-06-14
· 【读书】当资产管理与移动互联时代碰撞 2014-08-20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天价"烟酒充斥国企培训中心 整顿不过"做样子" 2014-08-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