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津巴布韦遛狮子
2014-08-15    作者:许林贵 王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许林贵 摄

    遛狗遛腻了,想遛点新鲜的?来非洲遛狮子吧。
  在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与狮漫步是一个旅游项目,开始于10年前。津中部城市圭鲁郊外的羚羊公园是遛狮子的发源地,这里200万平方米的草原上养着103头狮子。
  在羚羊公园,遛狮子一般安排在早晨和傍晚进行。游客可在两名向导和两名饲养员的陪同下不设防地与狮子一起“散步”1个小时,途中可以与狮子合影,抚摸它的背部,甚至拉着它的尾巴走。狮子要是高兴了,有时还会往人腿上蹭,或者四脚朝天躺着“求挠痒”,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大猫”。
  当然,“百兽之王”也不是说遛就能遛的。向导恩格尼介绍,能牵出来遛的都是3至18个月大的小狮子,它们一出生就与人类朝夕相处,由饲养员精心喂养,以至于“视人类为养父母”,不会轻易袭人。
  游客遛狮子也有几条必守规矩:不摸狮脸和耳朵,不近距离蹲下与狮子平视,遇到突发情况不能扭头就跑。
  恩格尼说,狮子食肉的本性难改,再加上它们最终要回归自然,因而18个月大以后也就不让它们再与人类“亲密接触”,而是圈养到200万平方米的围栏范围内,里面有羚羊、斑马等动物,让狮子从“饭来张口”逐步过渡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存状态。
  羚羊公园管理人员丹·马修说,遛狮子是保护非洲狮项目的一部分。这一项目在筹资的同时也让更多游客增加体验,参与保护。
  非洲大陆东南部草原是非洲狮的主要聚居地。研究发现,在过去50年间,由于人类活动频繁以及生态环境恶化,非洲狮已从10万头急剧减至3.2万头;津巴布韦境内仅有约850头,一些保护区已难寻它们的踪迹。
  总部在赞比亚的非洲狮与环境研究基金2012年发布报告说,非洲狮数量急剧下降已敲响警钟,如果不能迅速采取有效保护措施,非洲狮再过半个世纪恐将绝迹。
  马修说,羚羊公园常年向全球招募志愿者,志愿者可选择参与2至4周的项目,工作包括遛狮子、喂狮子、帮助研究人员收集数据、整理资料、维护网站、到周边社区开展生态保护教育等。不过,志愿者项目并非完全免费,每周需交纳1000多美元,用以支付生活费用。目前,志愿者以欧美学生为主,不少人冲着每天能够遛狮子而毫不犹豫地不远万里来到这里。
  虽然遛狮子让游客充分感受“狂野非洲”,但非洲狮保护项目的商业性也招致争议,特别是近年越来越多的津巴布韦旅游点开始效仿羚羊公园开展遛狮子项目。
  “不可否认,非洲狮保护必须得到公众重视,”美国非洲狮保护基金会主席、动物学家亨特说,“但目前阶段通过人工饲养来保护非洲狮的有效性还有待考察,毕竟非洲狮还没减少到要靠人工饲养来维持的地步。”
  亨特说,从保护非洲狮的效果来看,与其让游客遛狮子,还不如让游客掏钱去国家公园看狮子原生态。“比起遛狮子,(看狮子的原生态)才是接触真正的非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津巴布韦总统威胁将制裁西方企业
· 津巴布韦一张公交票3万亿
· 津巴布韦财长宣告本国货币"死亡"
· 津巴布韦启用新货币
· 津巴布韦发行100万亿面额钞票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传统社会应该教会我们什么? 2014-08-15
· 【财智】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 【深度】埃博拉肆虐西非 全球严防疫情 2014-08-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