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重新定义“便利”
2014-08-15    作者:记者 刘凡/纽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日前在纽约曼哈顿时尚购物中心SoHo和华尔街所在的金融区体验了一次有关“零售业未来”的“奇特之旅”。
  在化妆品网上订购公司Birchbox的体验店里,记者看到,有一套针对男士的小剂量美容和化妆品套装,售价为20美元。套餐包括剃须膏、无油保湿霜、手霜、男士香水以及名牌领带夹。前四个产品的单价从10美元到84美元不等。
  门店工作人员介绍说,消费者每月可从护肤、护发、香水、化妆品等五种门类中各选一种产品组成每月的“盒子”套餐。Birchbox每个月把这盒套餐寄给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每个月使用不同的产品和品牌。
  达曼国际分析师希尔帕·罗森伯里告诉记者,在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从线下向线上发展的同时,包括Birchbox在内的很多电商开始从线上向线下发展,以增强消费者的参与和体验。
  就连纯粹的眼镜网店Warby Parker也于2013年在SoHo区开设了首家旗舰样品零售店。在宽敞的金黄色大厅里,记者拿了一款标价95美元的Carmichael牌墨镜,在可以和好友即时分享照片的联网“照相亭”前合影,并打印出小照片留念。
  在化妆品零售商Sephora的实体店,记者看到,不少人在店里现场接受美甲、美容等服务。化妆品培训师唐娜告诉记者,门店里的化妆学校每天会开设一些培训课程,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学习。
  Sephora店里的化妆品可以免费试用,有的可以直接从样品上取一点,有的通过微型喷头往手上滴一点,有的可通过挤压器闻出不同香水的味道。正在店里购物的安杰尔告诉记者,她大概每个月来一次这里,经常先在官网上浏览,然后在店里试用。
  如果说在SoHo区零售店更多看到的是时尚、潮流和创意,那么在纽约金融区的食品店则更多体现了便捷。
  在纽约药品连锁店Duane Reade位于华尔街40号的旗舰店,记者看到,和中国药店不同,除药品外,这里面的日常生活用品和服务一应俱全,有化妆品、食品,有美容美甲吧、发廊、果汁吧、寿司吧,还有医生坐诊看病,甚至还有擦鞋油服务。
  罗森伯里说,由于药品连锁店网点多,方便快捷,它们向食品、化妆品等领域迅速拓展,已经给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商造成很大压力。Duane Reade的业务拓展始于几年前,是行业先行者之一。
  而在距离Duane Reade几分钟路程的便利店7-11则能感受到它们为华尔街人士量身打造的服务。在这个店里,有触屏下单机器,免费WiFi服务,有提供地铁延误、体育赛事、股票信息、热点新闻等信息的显示屏,有咖啡厅、存物柜等。
  国际零售咨询企业副总裁弗吉尼亚·莫里斯说,从总的趋势看,零售业正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千方百计吸引消费者参与和体验;二是由都市化、数字科技等驱动的便利正被重新定义;三是销售商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四是零售商通过提供各种专业化的信息、咨询和教育等服务提升自身的权威性和可信度,并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各种创意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新闻】阿里巴巴购物网上的灰市卖家
· 美国公布8月9日当周国际购物中心协会-高盛连锁店销售指数
· 阿里巴巴在美推出购物网站11 Main
· 京东购物月底可用微信买单 发放10亿红包抢用户
· [第一现场]补团费 砍景点 逼购物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传统社会应该教会我们什么? 2014-08-15
· 【财智】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 【深度】埃博拉肆虐西非 全球严防疫情 2014-08-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