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边吐槽边看电影
2014-08-15    作者:璩静 高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四排的Bruce是个帅哥哦”“空调太冷,求抱”“蚩尤族?我也是‘吃油’族的”……日前,国产3D动画大片《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简称《秦时明月》)在京举办首场市场化运作的弹幕场电影。吐槽、赞美、闲扯,90分钟的观影过程中,弹幕一分钟未歇。
  作为新兴的观影模式,短短一周,弹幕不仅出现在《秦时明月》的放映中,电影《小时代》《绣春刀》也先后迈入弹幕电影行列,争相“求吐槽”。
  弹幕最早是军事用语,后被用来描述卷轴射击游戏和清版游戏。而弹幕视频系统则源自日本网站,观众在观看视频时可以边看边评,发表的评论从屏幕上实时滚动,看上去像是飞行射击游戏里的弹幕,如果某一时间评论很多,则会完全遮盖视频画面。国内著名的“A站”(AcFun)和“B站”(哔哩哔哩)也都是弹幕式视频分享网站,而电影《秦时明月》则成为首个将弹幕搬进影院的电影。
  与弹幕视频有所改变的是,弹幕版《秦时明月》并没有直接将评论压在影片画面之上,而是将其显示在两边弹幕区中。主屏幕播放内容,两边弹幕区显示连贯滚动的弹幕吐槽,保证了画面纯净度。
  此外,此次弹幕场采用WIFI发送的方式进行,观众只需要打开手机,连接指定的WIFI后,打开浏览器,进入弹幕发送页即可让自己的吐槽飞到墙上,和影厅内其他观众形成“无声交流”,不会额外增加费用。
  在看电影时不仅要关注弹幕区的评论,还要随时低头写评论,一心三用会不会影响观影质量?16岁的熊艺昕对此一点都不担心:“我之前也经常上弹幕网站,早就习惯了这样的观影方式。如果觉得有细节遗漏了,可以再去看一次普通版的。”“编评论时可以听声音了解剧情,一点都不耽误。”小姑娘显得兴致十足。
  弹幕电影会成为常规观影模式吗?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王旭东认为弹幕观影不会成为主流。他认为,弹幕吐槽往往是第二次观看影片时需求较大,而重复观影行为不是院线观众的主流观影习惯。
  乐视影业副总裁陈肃则对弹幕观影常态化非常乐观。在他看来,“弹幕好像3D、IMAX、4K一样,是新的体验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谊兄弟首试电影“嫁接”游戏
· 罗杰•伊伯特我们电影里见
· 暑期电影票房或达80亿 多公司迎吸金潮
· 电影界本土化"完片担保"首单试水
· 复星投资美国电影制作公司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传统社会应该教会我们什么? 2014-08-15
· 【财智】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 【深度】埃博拉肆虐西非 全球严防疫情 2014-08-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