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转弯,你也转身?
2014-08-14    作者:小疼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这一季的“好声音”已经到了第四期,我突然看出点意思来。齐秦、汪峰、那英和杨坤四位导师的组合,分别照顾了老年组、文艺装×组、成功人士组以及三线小城青年组的人群。参赛歌手也有很多是节目组在各地挖掘来的,所以节目中播出的歌手展现了节目组在性别、年龄、阶层甚至民族等方面刻意制造的多元性。
  这不是一档纯音乐节目,重复这个常识好像有些多余。话题,话题还是话题。没有话题,那是科教节目,不是娱乐。有了话题才能吸引眼球,才能收视成王,因此也就成为这个时代的切肤之症。本季的好声音从开播以来,争议不断。叶家孙女、富二代女、维族汉子、摇滚港男、乌克兰留学生……攒一块,恰好是本年度总结的料。其中最撩拨人心的是,24岁白富美陈冰。她以一曲《盛夏光年》赢得“四转”,并被称为“最令人舒服的呐喊”。
  《盛夏光年》是五月天为台湾新锐导演陈正道的同名电影创作的主题曲。电影本身是一部中规中矩的青春片,蠢蠢欲动,异性同性,爱谁恋谁,迷惘感伤。五月天的配曲和阿信的演绎都很切题。青春年少的小执着,小任性,小雄心,有高亢激扬,也有浅吟低唱,电音部分携带着这个年纪特有的小叛逆。但陈冰贡献的却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版本。这个成功父亲+漂亮妈妈的“标准家庭”里的乖乖女,毕业于专业音乐学院,却在父亲的安排下进入金融机构工作,但还是难以按捺下选秀成名的欲望。
  《盛夏光年》在她的演绎下,变得霸气十足,尤其“我不转弯”的猛烈高吼,电音部分消失,“我要我疯我要我爱”成为直白的向世界宣战:我要征服。节目播出后,网上迅速爆出陈冰父亲身家30亿,以及与海南某成功男士的奢华婚礼的视频。但这些传闻并未浇灭陈冰粉丝的热情,腾讯视频的“好声音学员人气榜”,第四期才出现的陈冰已经跃居全赛季第三位,而本周最热“好声音视频榜”中,陈冰的参赛视频占据榜首,也是唯一一个点击率过千万的。
  对照来看,第四期中一个失败的个案是16岁少女李文琦,她以清澈童声翻唱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当她开始唱出“一二三四”的时候,我甚至以为她要唱的是“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里”。后来她秀了一首原创歌曲《蒲公英》,纯正的无公害清新文艺腔。小姑娘很委屈,其实她错不在于把崔健唱成陈绮贞,而在于她太超前了。
  1998年出生的“小鲜肉”,“你们的时代”还没来。现在是陈冰们“人品爆发”、志在必得的时刻。也许用不了十年,人们就会忘记八十年代的崔健,会用李文琦小妹妹的方式哼唱着《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甚至崔健自己也会忘记年轻时的自己。你看朴树,当他写出了跟姜育恒25年前“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一样的调调,他也就再也走不出大叔圈儿了,已不再是当年嘶吼“妈妈我恶心,在他们的世界,……让我撞他撞得头破血流吧”的那棵树。
  一切都很现实。一切现实都很残酷。赢家通吃,资本无罪。如果你是帕里斯?希尔顿,放纵吧,玩艺术吧,反正世界是你的。如果你不是,就一个字,乖。乖就有糖吃,连没读过大学的自贡青年都成为中国最赚钱的电影导演了,还有比这更励志的吗?
  “我骄傲的破坏,我痛恨的平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季度继续稳中向好”声音加大
· 三季度GDP增速如期回升 “四季度继续稳中向好”声音加大
· 各界期盼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改革“好声音”
· 肖钢16天四度发声 传递监管转型“好声音”
· "博鳌好声音"之: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