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担保弊案债权人与政府对话
双方意见难达一致
2014-08-14    作者:李超    来源:经济观察网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四川担保弊案的继续发酵,遭受损失的债权人开始了漫长且艰难的维权、讨债过程。越来越焦虑的债权人正在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
  8月12日上午,由四川省信访部门组织,省市金融系统、公安系统和汇通和安信公司注册地—成都市武侯区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联合小组与债权人维权代表开展了正式的对话。

  债权人六点诉求

  以2014年7月9日汇通高管集体“失联”为标志,四川担保弊案集中爆发,多家担保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信用对付问题,一时间整个担保圈风声鹤唳。
  据调查,四川担保弊案的爆发并非偶发事件,这与其近十多年盲目投资房产、矿产等项目有直接关系,随着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下滑,众多项目借款无法收回。进入2014年 ,多家银行开始的抽贷行为,则成为压垮担保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参与8月12日与政府对话的债权人代表向经济观察网提供的一份主要由汇通担保债权人起草的《请愿书》显示,债权人主要有六方面的诉求:1、省政府切实承担起处理这一事件的监管责任,成立资产负债清算小组;2、立即公布处理这一事件的领导小组名单,以及处理这一事件的工作方案;3、省公安机关成立重大经济案件工作组,加快案件侦破进程;4、成立催收欠款小组,更可能多的挽回经济损失;5、建议加强监管力度,避免一些企业乘乱牟利,维护市场正常程序;6、力争三个月内有首批资金按比例退还给债权人,半年内兑现完债权人的本金。
  据债权人代表介绍,由于双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以及债权人对部分政府代表“空头表态”不满,现场多次爆发激烈争吵,整个对话会数次被打断。

  政府表态

  根据现场材料显示,所有参会部门及其人员均在会场介绍了各自负责的部门在处理该事件中的主要措施:金融系统的代表表示,金融系统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预案,同时采取措施避免因该事件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继续蔓延;公安系统的代表则强调,已经对涉事企业人员和财产采取“双控”措施,对外逃人员将采取国际司法合作的方式予以追捕。
  有多个政府系统的代表在现场进行了表态,表示“政府会积极处理相关事件,保障老百姓财产安全”。
  现场,汇通和安信两家公司的注册地,成都市武侯区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该区“已经全面停止了所有民间金融机构的审批、报批手续,对于已经审批的类似企业,则向全社会发出了风险预警提示,提示投资人注意风险”。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经侦系统是否已就案件立案;已经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损失;涉事何时能够出具赔偿方案和操作时间表。
  针对以上分歧,相关官员现场表示,相关企业的资产核查、犯罪线索的侦查等工作已经进行,但由于“项目较多,涉案向所复杂”,仍处于前期侦查阶段,“立不立案,不说明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汇通已经制定“短期、中期、长期”三套赔付方案。但现场其并未公布以上方案的详细内容。
  此外,针对已经存在的巨额亏损,现场有代表建议“省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引入省内大型、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对汇通等公司进行重组,同时接管全部债务”。
  四川民间金融行业的潜在风险正在慢慢显现,为应对该类风险的蔓延,8月6日,四川三部门罕见联合发文,提示相关公司风险。
  8月6日,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表示,部分投(融)资理财信息咨询类公司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假宣传、误导宣传、资金归集、资金代偿问题,有的甚至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指定所谓的出资人代表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严重侵害出资人利益,影响正常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为此,请广大群众引起注意,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齐鲁证券称与李黎明舞弊案无涉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