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做多热情未散 保证金余额维持高位
2014-08-14    作者:潘圣韬 浦泓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证券市场保证金净流出259亿元,但保证金水平总体仍处历史高位。两融市场上,融资资金继续表现活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持续呈净流入态势。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蓝筹股轮动有所趋缓,但题材股热度的回升,显示出A股市场做多热情仍在。
  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周(8月4日至8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1954亿元,减少额为2213亿元,净变动额为-259亿元。
  这是继前一周净流出1186亿元后,证券保证金连续第二周出现净流出。但考虑到再前一周净流入的1729亿元,近期保证金总体上仍然呈现一个净流入态势。实际上,统计7月以来的流入流出数据,这段时间来的累计净流入规模仍接近1000亿元,显示出大部分增量资金入场后仍停留在场内。
  统计还显示,截至上周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7561亿元,周内日均余额为7726亿元。尽管相比前两周8000亿以上的水平有所下降,但还是均处于2012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证金数据有所回撤的同时,当前融资资金在市场上的表现依然活跃。继上周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净增178亿元,创年内周增长水平新高之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继续迎来融资资金涌入。沪市融资融券余额在两个交易日内净增49亿元,深市净增33亿元。
  在资金流向上,金融股成为融资资金最青睐的板块。中国平安上周连续在5个交易日内融资资金净流入过亿元,累计获新增融资资金流入10.4亿元,成为两市上周获融资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个股。而周二沪深两市则均有多只金融股获大宗融资资金流入。
  其中,中国平安获融资买入3.62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1.96亿元。兴业银行获融资买入2.84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1.46亿元。长江证券获融资买入3.4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1.14亿元,宏源证券获融资买入4.3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1.06亿元。
  此外,本周一些局部热点个股也获得融资资金的持续关注。永泰能源和锡业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获融资资金净流入过亿元。其中永泰能源在两日内获融资买入10.04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2.76亿元。锡业股份在两日内获融资买入5.96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2.6亿元。
  “由此可见,场内资金活跃程度依然较高。”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蓝筹股活跃度下降,与之前一段时间积累了较大涨幅有关。但场内资金活跃度并未出现下降,只是主战场从蓝筹股向题材股有所转移。当前市场情绪高涨,这从昨日信贷数据引发大盘跳水,但随即又收复失地这一现象也可以看出来。”
  事实上,7月社保大规模开户、保证金现巨额净流入等迹象都相互印证着场外资金入场这一市场猜测,但资金进场后是为了短炒一把,还是着眼于长线布局,成为决定行情延续性的关键。至少从上述几项指标来看,当前市场做多热情仍在,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熊猫金币采取保证金制度发行
· 一嗨租车涉嫌违规:出租套牌车 私扣保证金
· 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29亿元
· 投标需交“诚信保证金” 国企是否有权开罚单
· 证券保证金结束两周净流入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