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作者:诸海滨 李蕙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随着国企改革和企业间并购重组行为日益增多,定增市场活跃度相比前几年大幅增加。截至7月,2014年共有373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186家上市公司最终实施,这些公布定增股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涌现出众多待淘的“金矿”。预计这一加速趋势下半年还会延续,建议投资者跟踪观察,积极把握其中获益机会。

  定增市场风生水起

  定向增发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手段,经过多年发展,由于其便利性和针对性,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主流的资本运作形式。
  据统计,2007-2014年实际完成定增数量为1300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2.34万亿;实际定增数量及规模均呈现快速上升。其中,2013年完成定增数量266次,较2007年增长85%;实际募集资金规模3521.6亿,较2007年增长33.8%。定向增发作为融资方式的一种,在资本市场的重要程度正逐渐增强。截至7月5日,2014年已有3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占到2013年全年定向增发数量的约70%。
  整体来看,定增后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有两种:1.资产收购,外延式扩张;2.项目融资,内生式产能扩张。资产收购类的收益率要显著高于项目融资类。根据定增资金用途分类,2014年集团整体上市的最受市场追捧,平均定增收益率高达84%,其次为用于壳资源重组的上市公司定增收益率73.87%。而定增资金用于融资收购其他资产及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定增预案公告后相对落后。
  以实际上市公司定增为例,2014年1-7月定增后涨幅居前的前6个上市公司分别为:成飞集成(350%)、科冕木业(187%)、海隆软件(174%)、世纪华通(163%)、申科股份(159%)、丹甫股份(159%)。其对应的定增用途也多为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壳资源重组、公司间资产置换,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类定增方向仍是定增品种中最应当重视的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在一级或二级市场,参与定增均有显著绝对和相对收益,其中一级市场参与定增相比更有优势。2007-2013年一级市场参与定增平均绝对收益率为50.17%,且参与一级市场定增能取得正收益的胜率高达73%。二级市场参与定增平均绝对收益率(定增预案公告日-证监会批准日)为32%,取得正收益的胜率为64%。

  把握趋势变化 三主线布局

  随着定向增发市场数量及规模的快速上升,定向增发逐步向中小板块扩展、资本运作类定增行为正快速增多。
  统计2007-2014年发布定向增发意向的2171个项目,中小板块在定向增发项目总量中的比重从2007-2014年分别为5.3%、8.0%、21.6%、22%、25.3%、29%、39%、48.1%。2013-2014年中小板块参与定向增发的活跃度明显增加,中小板块已基本占据定向增发市场半壁江山,呈现出从主板上市公司逐渐过渡到中小板块上市公司的特点。从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TMT行业、电子行业、专用设备、医药等行业定增行为相对活跃,与二级市场热门行业保持相对一致。
  与此同时,定向增发也从简单再融资变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资本运作的方式。2009-2014年,资产收购类定增行为占比上升约10个百分点;而项目融资类定增行为下降约14个百分点。(统计未包含引入战略投资者类定增行为,2014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定增行为占比3.9%)2014年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当中,项目融资类和资产收购置换类各占半壁江山,所占比例分别为48%和30%。
  从定向增发的成功案例来看,定向增发后公司股价上涨与其定增资金用途、对公司当前经营状况的改善程度(盈利增厚、单位盈利能力提升、财务健康)等息息相关。因此,基于案例成功经验的总结,及定向增发股的可能的上涨逻辑,笔者认为定向增发股的优选思路应该基于以下对应五个方面,主要包括定增用途、估值重构程度、盈利增厚幅度、边际弹性、买入时点等。
  具体运用到投资角度,我们判断2014年下半年有利于定增策略实施。新兴产业并购潮和国资改革将导致出现更多困境反转公司,另近期市场回暖也有利于定增获得更高收益率。在2014年共有300余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我们根据优选原则“资产收购类优选、困境反转类上市公司优选、盈利增厚倍数较高优选等”进行筛选。
  总体来看,投资策略上,下半年定增策略可以概括为“定增项目收益丰厚且上市公司冷门”;包括“由于定增项目刺激拐点出现的困境反转公司”、“定增项目能大幅提升单位盈利能力的上市公司”、“定增方案能提升公司原有估值体系的上市公司”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潜伏定增被套股等待“解放军”
· 33亿元流动负债压顶 乐视网45亿定增补血自救
· 永辉超市定增57亿 高管停牌前"误买"200万或涉内幕交易
· 定增45亿 乐视网再融资称王创业板
· 雏鹰农牧资金缺口扩大 定增15亿补血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