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 扮靓人民币汇率
2014-08-13    作者:张立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8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1517,继续小幅上行,比前一交易日上调5基点,刷新了今年3月17日以来高点,出现连续4日上涨局面。这使人们开始相信上周五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说法,即央行正在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只在汇率浮动超过规定区间、资本项目有较大不平衡及金融市场出现危机等情况下,才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在今年4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曾表示,人民币汇率要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波幅还会扩大,并要根据市场调节择机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李克强总理也曾抱怨巨额的外汇储备是一个巨大负担。
    在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汇率曾出现持续贬值现象,对其形成原因目前还没有权威解释,尽管市场怀疑是央行干预所为,但没有证据证明。这次贬值与国内经济增长减速发生共振,一起构成了人民币贬值压力,造成一些资本外流及一些企业停止结汇,开始储备美元。这直接导致了第二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369亿美元逆差,也是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逆差,显示当季中国跨境资金存在流出。这主要是因为在经济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又增强,境内企业等机构的外汇收支行为发生了一些调整,这必然对国内金融环境形成一定影响。
    最近一个时期,人民币又开始重新走强,这可能与中国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后经济趋稳有关,而且7月份出口212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远超预期,录得贸易顺差473亿美元;而6月份出口同比增长只有7.2%,1867.89亿美元。市场可能从一系列定向宽松及设定增长下限的决策中感受到中国稳增长的决心,从而增强了信心。
    另外一种可能是,热钱开始逆转,从第二季度的流出转为流入。因为与人民币升值相呼应的是A股市场走强。欧盟因为乌克兰局势冲击及日益激进的QE政策出现了资本外流,其中一部分可能来到中国,因为中国仍然保持着较高增长,同时金融资产较便宜,而中国政府正在扩大QFII的规模,以及推动实现“沪港通”。
    当然,人民币走强还可能有“美国因素”。除了美国政府在上个月施压人民币升值外,美国第二季度GDP出乎意外地达到了4%的增速,这会刺激主要依赖美国市场的东北亚地区出口增长,中国将是主要受益者。同时,美联储正在更快地退出QE政策,并有可能在下半年某个时间加息,这必然会提高国债收益率,并导致涨幅过高的美国股市下跌。因此,很多聪明的投资者已开始寻找下一个与美国股市不太相关的安全市场,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这或许意味着目前人民币汇率受到热钱的扰动。目前在资本项目管制背景下,央行退出外汇干预并不代表人民币就能单纯由市场得出均衡汇率,在人民币再次升值之际,也有人质疑汇率高估,比如上半年财政实际支出出口退税5800亿人民币,相当于出口总额的约9%,大量外贸企业依靠退税存活而无利润,表明政府正在“花钱买贬值”。总之,央行退出日常干预,主要向市场传递一种信息,即中国经济已趋稳并走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将成新常态
·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或延续震荡格局
· IMF: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5%-10%
· 专家: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大
·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总体贬值 央行承诺减少"干预"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 【财智】反弹尚未终结回调暗藏良机 2014-08-12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