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作者: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伴随港汇回落,港股近一周呈现高位盘整走势,成交量也大幅减少。港交所网站披露的股权信息显示,前期一面倒“扫货”的外资机构投资行为出现分化,有的机构仍在继续买入,但也有部分机构开始高位落袋,前期涨幅较大的中资股遭到卖出。

  外资机构出现分化

  查阅港交所“披露易”上披露的股权变动信息可以发现,7月下旬外资机构全面买入沪港通H股的情形已发生变化,随着港股创出新高后陷入盘整,机构卖出身影开始多了起来。
  其中,瑞信11日申报,于8月4日减持1894万股华电国际H股及1543万股海通证券H股,分别套现9331万港元及2亿港元;而在上周五,瑞银也申报,于8月5日减持了124万股中国北车H股,套现798万港元。
  此外,6月份新进入香港市场大肆买入较A股存在较大折价的H股的Segantii Capital,也申报于8月7日减持了58万股浙江世宝,涉资近600万港元。而社保基金、摩根大通、邓普顿基金等也披露于近日减持了少量港股。
  当然,依然有很多外资机构在继续加仓沪港通H股,12日披露的股权资料就显示,包括中信证券H股、中煤能源H股等,均出现机构斥资数千万港元加仓。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港股7月下旬涨得过急,很多个股频创逾52周新高,积累了大量获利盘,有机构逢高锁定收益很正常。但是在大市调整的过程中,成交也随之回落,近日更是降至700亿港元以下,较之前7月30日的最高1001亿港元减少逾三成,显示资金并未大举出逃,预计调整已接近尾声。

  资金涌港热情现退潮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资金涌港的热情也出现退潮迹象,港汇也回落至联系汇率制度正常兑换区间。截至记者发稿19点,美元兑港元汇率报7.7513,已日渐远离港元强方兑换保证7.7500水平,显示前期资金涌港的局面得到较大缓解,而香港金管局也已经超过一周没有再入市干预汇市。
  而在7月1日至8月5日期间,资金持续涌港导致港汇频频击穿港元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为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先后24次在外汇市场承接美元卖盘、沽出港元,累计向市场注资753.25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表示,7月1日至今金管局已在外汇市场承接90亿美元,“上半场”资金流入与实体经济有关,企业调入资金用于派息、并购,但“下半场”资金流入不排除是为了买港股,也不排除资金是看好“沪港通”可以令港股整体受益。但陈德霖提醒投资者,目前影响全球经济最大因素为美国利率正常化,倘若美国加息的时间较目前美联储预期的快,对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将有重大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各路资金涌入 A股现"蓄水池"效应
· 万亿资金候场
· 沪港通有望10月20日正式启动 万亿资金候场
· 河南交投百亿资金闲置遭质疑
· 本周两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逾1500亿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