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板块跑赢大盘 机构看多地产
2014-08-13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上证综指走出了一轮由弱到强、超过200点的反弹行情。期间,基本面冷风频吹的房地产行业不仅没有下跌,而且跑赢了大盘,成为拉动指数反弹的重要力量。不少兼具国企改革、区域振兴等政策利好题材的地产股表现突出。机构普遍认为,支撑行情的力量正逐步从政策预期转向基本面好转,在政策面、资金面和基本面合力推动下,地产股行情正进入“下半场”。

  地产板块跑赢大盘

  7月以来在蓝筹股的推升下,指数进入加速跑模式,顺利突破2200点整数关口,并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上证综指从2010点开始上涨,至昨日报收2221.60点,涨幅超过10%。
  在此期间,地产股尽管面临基本面的阵阵冷风,但依然表现突出、跑赢大盘,对指数的贡献巨大。据统计,自6月20日以来,申万房地产指数从2395.58点开始上涨,昨日触及2804.73点,涨幅超过17%。
  个股方面来看,受区域振兴、国企改革等概念的推动,地产行业出现了不少牛股。144只地产行业成分股中,共有115只自年初以来实现上涨,其中32只个股的涨幅超过30%。表现最突出的个股是廊坊发展,涨幅达131.91%;舜元实业、运盛实业的涨幅也分别达到99.47%和90.04%。
  由于不少地产股均为大盘指数权重股,其对指数的贡献不言而喻。例如,万科A、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自年初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25.60%、9.94%和41.74%。
  从近5个交易日来看,中体产业表现十分突出,5日涨幅达到29.37%;20日涨幅为39.34%。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市场反弹是政策面、经济面和资金面三者合力共同促成,因此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均不容小觑。在此期间,权重股云集的地产板块是行情启动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正是由于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投资者对地产股的政策预期一直较乐观,这随着政策面的改善逐步获得印证,因此引发地产股跑赢大盘的行情。

  “下半场”值得期待

  机构认为,支撑行情的因素将逐步从单纯的政策预期改善转变为基本面的实质性改善,地产股后市仍然值得期待。
  国信证券认为,地产股行情进入下半场,即由赚“政策”的钱进入赚“基本面改善”的钱。地产股行情的上半场是赚“政策”的钱,其中3月赚的是“政策预期改善”的钱,而7月赚的是“政策实质性改善”的钱,“沪港通预期”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前,“政策”的钱已赚得差不多了,行情开始进入基本面证实阶段。若基本面改善情况超预期,还能赚一波“基本面”的钱。按历史经验,这波钱是能赚到的,且能超过越前期高点,尽管过程相较前期艰难、曲折一些。建议关注地产股中的龙头股、转型股及京津冀概念股。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市场面临久旱,地方“洒水”动作不断,要彻底扭转销量颓势仍需“及时雨(调降按揭利率)”。另一方面,中央政府降低融资成本的决心不改。因此地产股在部分消化前期“预期差”形成的超额累积收益后,后续销量数据超预期改善有望形成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银河证券表示,看好房地产板块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政策迎来新拐点,较宽松的政策氛围有利于催化投资情绪,利好地产板块;二是境外资本流入A股市场呈加速态势,即将开启的沪港通有望为股市注入新活力;三是主流地产公司估值水平仍较低,估值修复空间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杭州等地酝酿楼市限购松绑 地产板块现涨停潮
· 收盘:沪指震荡涨0.32% 地产板块午后拉升
· 沪指跌1.75%失2100点 地产板块暴跌5%
· 金融地产板块趋稳 大盘有望反弹
· 金融地产板块面临调整压力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