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尚未终结回调暗藏良机
牛市愿景有待验证
2014-08-12    作者:朱茵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连续三周的周一阳线显示A股强势格局延续。部分券商认为,反弹行情尚未终结,市场如出现回调或成买入良机。但在对待周期股的态度上,各家券商分歧明显,逢高减持还是伺机加仓并无定论,投资者还需要综合各方因素谨慎决策。

  反弹行情仍有看点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虽然牛市言之尚早,但在政策宽松背景下经济下行风险可控,市场近期再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市场回调应是调仓买入良机。
  中金公司也建议投资者不要犹豫,短期急涨后市场有盘整可能,但精彩才刚刚开始,大盘下跌将是加仓时机。
  中金公司认为,海外增量资金是这一次行情启动的逻辑之一。鉴于发达市场估值已经不便宜,经济并未大幅超预期,目前资金转向包括中国的新兴市场可能只是资金流向逆转的开始。政策真正放松才刚刚开始,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改革明显提速,有助于打消疑虑、降低风险溢价。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偏低水平。
  国信证券认为,经济复苏难以在短期内证伪,PSL贷款、房地产限购放开、信贷放松等措施使得此轮经济下行尾部风险显著减弱。除非出现超预期事件,放松力度继续加码的概率较低,同时市场近期再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也不大。
  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尤其是信贷、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引人关注。多数机构预计,经济和金融数据难超预期,可能依然呈现喜忧参半的格局,只是增加短期的市场情绪扰动而已,市场上下空间不大。前期市场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表现较突出,但因政府放松力度明显克制,宏观经济与微观背离的格局将长期存在。从微观层面看,大宗商品现货供给难乐观,投资者对周期板块的谨慎情绪难以改观。需要密切关注的依然是未来地产销售和投资数据,这是关系到未来政策取向和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

  牛市愿景有待验证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解释市场变化的关键因素还是6月银行信贷、社会融资的放量。经济基本面预期的改善能部分解释市场变化,但经济基本面预期的改善还需进一步验证。下一步市场会怎么走,取决于流动性能否继续改善。
  高善文认为,要关注两方面因素:首先是房地产销量是否会上升;其次是中观行业的价格数据会不会出现止跌回升。如果这两个数据没有好转,则周期类股票上涨是没有基础的。在他看来,从更长时间看,如果未来出现了“传说中”的牛市,那么要取决于两种力量的交汇。第一种力量是在明年的某个时候能不能看到私人部门投资回升,制造业的投资能否在出口改善的背景下回升;第二种力量是经济改革,包括国企、金融、垄断领域的改革,是否能见到成效、或者出现见到成效的迹象。他认为,市场短期难以摆脱一个箱体(股指在1900点至2500点间)震荡的格局。
  兴业证券认为,逼空式行情难持久,短期获利回吐压力凸显。从博弈群体看,近期特大单和大单净买入金额连续为负,小单净买入金额激增,散户入场追高“买单”;此轮逼空行情的领涨板块有色、金融、煤炭、地产等超买之后,呈现调整压力。6月经济数据有启稳的迹象,而7月数据可能偏弱,经济反弹的持续性还有疑问。信贷数据会不会继续超预期、地产销量能否企稳,这些问题的乐观预期在7月底反弹亢奋期被“透支”了,而8月这些问题有望陆续得到验证,投资者分歧加大。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尽管货币政策偏宽松,但实体经济需求整体上仍较疲弱,同时基建投资增速上升很可能带来利率上行。在需求疲软和利率上行的环境中,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均面临调整压力。
  广发证券则认为,前期不断恶化的中观数据开始企稳,背后的力量可能来自于前期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在股市的上涨过程中,本身也蕴含了对政策放松带来数据改善的美好预期,而这种上涨要持续的话,须让市场看到两个市场化的因素能否被激活:第一个因素是地产销售能否在持续的限购放松下出现改善;第二个因素是制造业投资能否触底回升。

  投资策略差异明显

  虽然投资者普遍感到近期A股上行脚步较稳健,但券商对周期股与题材股的配置并未有统一的观点。对于投资标的选择,各家券商差异较为明显。
  国信证券认为,股市料继续呈现“大票搭台,主题唱戏”的格局。不宜追高周期股反弹,应关注改革主题板块和个股题材机会。上周周期股回调,创业板有所反弹,改革主题和个股题材热点纷呈,国信证券维持从周期转向改革主题的配置建议。建议重点关注的主题投资包括:一是沪港通临近,继续关注市场中稀缺标的的投资机会,包括中药、白酒等;二是国企改革有序推进,自下而上关注混合所有制等投资机会;三是近期政府关于推进财税改革的表述增多,环保税推进的可能性加大,有利于环保行业的表现;四是户籍改革发力,如果土地改革也进一步推行,相关的农业公司将受益;五是近期地缘政治风险事件频发,国防军工仍是可以持续关注的主题;六是再融资、并购等外延式扩张带来的个股机会。另外,尽管上周创业板表现明显强于周期股,但创业板作为整体配置的价值在下降,新能源汽车、TMT、在线教育、生物医疗等新兴领域内个股分化将加剧。
  安信证券认为,建议投资者配置仍以蓝筹为主。近几年,周期股多次躁动,但押注周期股反弹风险较高,实际收益率并不令人满意。对短期的脉冲式行情,建议多看少动。安信证券一直建议投资者配置大蓝筹(大地产、大银行、大石化“三大”行业以及汽车行业等),现在这种观点仍没有变化。这种建议更多是从中期相对配置角度而言,短期从绝对收益角度看可以考虑逢高套现。对于高估值和基本面极不确定的小市值股票,应注意其存在下行风险。
  国金证券认为,大盘上周经过调整之后,释放了一部分做空动能。本周大盘将再次启动,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关注新疆板块和军工板块,稳健的投资者可逢低加仓。海通证券则认为,当前可积极操作,持有成长股,加配蓝筹。主要逻辑在于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
  银河证券维持看多三季度的判断。由于发电量等中观数据并不十分理想,经济改善的力度及持续性均较弱,因此政策上不会出现见好就收的情形。具体方向上依旧强调三个方面:基建,尤其是高铁投资,下半年将继续维持高位;货币政策,上半年央行的创新工具不少,下半年主要看PSL的具体实施;房地产政策,8月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限购松绑的行列中。一般而言,政策从出台到见效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稳增长政策能够支撑经济在二三季度持续环比改善。银河证券建议关注3D打印、高铁、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医药等板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低位反弹200点 外资流入创6年新高
· A股强势格局难逆转 反弹料延续
· 7月出口大幅反弹 外贸形势趋于稳定
· 市场短期休整后仍有望延续反弹
· 申银万国:本轮反弹进入下半程
 
频道精选:
· 【思想】要断“小金库”财路,先把权力管住 2013-06-14
· 【读书】脑科学所揭示的营销奥秘 2014-08-12
· 【财智】反弹尚未终结回调暗藏良机 2014-08-12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