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定增被套股等待“解放军”
2014-08-12    作者:唐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经过上周的回调整理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昨日再度发力上攻,收盘分别涨1.38%、1.58%。盘面上看,个股呈现明显普涨的格局,沪深两市上涨个股分别为922只、1497只,而下跌个股仅分别为56只、202只。
    实际上,7月下旬以来,大盘反弹强劲,多数个股已累积了不小的涨幅,不少投资者也因此收获账面浮盈。不过,从持仓成本上计算,目前仍有相当比例投资账户停留在浮亏状态,发掘下一阶段相对较为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成为当务之急。而这其中,前期高位实施定向增发,目前股价仍未到增发价的股票值得重视。
    定向增发投资被誉为一种“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类型,因此向来被投资者特别关注。具体而言,定向增发的发行价一般比市价低10%-30%,投资者此时参与其中无疑获得了一定的安全垫。饶是如此,定向增发投资同样有风险,不可能保证投资者百分百稳赚。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去年年中以来实施定向增发的3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仍有30家公司的股价低于前期实施的增发价。换句话说,即当时参与这30家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东,目前投资账户尚处亏损状态。根据数据观察,江河创建的定向增发股东浮亏最大,幅度达到50.39%,紧随其后的是郑州煤电,该股的定向增发股东浮亏为40.95%。此外,首钢股份、斯米克、盛运股份、杰瑞股份、山推股份、重庆钢铁、华策影视、冀中能源、杭氧股份、中国西电等公司的定向增发股东也都面临着10%以上的浮亏。
    结合股价运行的格局来分析,定向增发股东被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高位介入,这实际上也是上市公司选择定向增发时点的一个公开秘密。多数公司在实施定向增发前,往往借助年报、半年报业绩等利好大力推升股价,然后将股价稳在高位并适时抛出定增方案。比如,借助2013年上半年业绩向好的预期,盛运股份在二级市场受到投资者追捧,半年涨幅达到66.12%,股价报收17.16元。随后,盛运股份股价高位震荡,公司也于8月份开始实施定向增发方案。
    通常而言,定向增发的目的包括财务重组、股权激励、整体上市、项目融资等重大事项。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突破发展的瓶颈,改善了基本面,提升了企业的业绩和盈利增速,也提高了投资者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从而可以享受更高的估值,带来股价上涨。从属性方面看,参与定向增发的资金无疑是投资时限较长的一类资金(通常为一年以上),这也要求投资者在关注定向增发概念股时,特别需要关注增发股东的解禁时点。通常被套的增发股东在解禁时点来临之前,都会借助利好拉升股价,从而达到套现获利的目的。而投资者如果能把握好潜伏的机会,借“解放军”发力的时机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创业板指两周连阳 6只个股市值升超20亿元
· 高频扫描“绩优”个股 建信中小盘先锋掘金成长性收益
· 新股上市:中材节能(603126)今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3.46元,首日涨停价4.98元;2只在深交所上市,一只为创业板个股天华超净(300390),发行价8.47元,首日涨停价12.20元;一只为中小板个股台城制药(002728),发行价14元,首日涨停价20.16元。
· 招商证券:关注中报预增个股
· 反弹受阻 个股炒作热情还在
 
频道精选:
· 【思想】要断“小金库”财路,先把权力管住 2013-06-14
· 【读书】脑科学所揭示的营销奥秘 2014-08-12
· 【财智】反弹尚未终结回调暗藏良机 2014-08-12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