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金涌入 A股现"蓄水池"效应
2014-08-12    作者:张苧月 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急速飙升的K线,由大盘蓝筹发动的行情,A股近期的赚钱效应正引起各方关注。统计显示,来自基金、信托、银行理财的资金正不断集结,并涌入资本市场淘金。
  来自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 近两月,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有所上升,而去年迅速成长的货币基金的规模却有所下降。截至6月30日,股基净值总规模达1万亿元,混合型基金净值总规模达5599亿元,货币基金净值总规模达1.6万亿元。该三类基金在5月底的规模依次为9700亿元、5400亿元和1.9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宝宝”军团首领余额宝的规模增速下降明显,根据天弘基金公布的余额宝二季末规模数据,截至2014年6月30日,余额宝规模达5741.60亿元,相比一季度末仅增加不及330亿元。
  据统计,整体而言,集合信托计划的成立规模在今年5月份开始走低,3月和4月的每月的成立规模达分别是914.8亿元和990.7亿元,5月和6月则下降至739.7亿元和680.6亿元,7月的成立规模则是718.9亿元。“在整体成立规模呈现下降趋势的同时,证券投资类信托的成立规模却逆势增长,可以看出信托资金对市场的看好。”
  此外,在银行理财渠道,为顺应市场行情,银行也加强了理财产品同股市的关联。据银率网统计,整个7月,在结构性产品中,银行所发行的挂钩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多,达86款,占比30.82%。从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来看,挂钩基金和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分别达13.36%和10.19%,而挂钩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较低,为4.48%。此外,8月前两周,银行加大了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开发,而与以往大部分产品挂钩汇率和利率不同,目前挂钩股票、基金及相关指数的产品占绝大部分。记者统计亦发现,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均发行了挂钩股票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显示出部分银行理财资金正进入资本市场。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市场流动性渐趋宽松,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渐下行,挣钱效应趋弱会导致其规模进一步下降。若日后股市持续向好,资金的“搬家效应”会更明显,除了基金、信托和银行理财的渠道,甚至部分存款或都将流入权益类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个私企业“就业蓄水池”功能仍需完善
· 西安阎良成为我国民用飞机人才“蓄水池”
· 养老基金要当好“蓄水池”
· 立交桥下建蓄水池好
· 把新三板建成孵化器和蓄水池
 
频道精选:
· 【思想】要断“小金库”财路,先把权力管住 2013-06-14
· 【读书】脑科学所揭示的营销奥秘 2014-08-12
· 【财智】反弹尚未终结回调暗藏良机 2014-08-12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