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特之母辞世,谁来接班?
2014-08-11    作者:Pooky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如果说能有单独一人左右了时尚圈审美,那她一定是不久前刚刚去世的Eileen Ford。这位事业生涯长达四十年的模特经纪人,曾经捧红过无数超级名模,定义了一整个时代美的内涵。
  很少有人知道,早在成为一名经纪人之前,Eileen Ford自己也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模特。出生在美国纽约的Eileen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期时为几家经纪公司打过零工,却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因此她决定与后来的丈夫Gerard Ford一起成立自己的模特经纪公司,借以来规范整顿行业。
  在那个时代,模特们还只是被视为廉价劳动力。被广告商、杂志社赖账、合约说改就改等等,这些都是常常发生的事情。作为一名前任模特,Eileen Ford要做的就是保证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平待遇,不再在自己旗下的女孩子们身上重现。
  纽约时尚圈都称Eileen Ford为“模特之母”。这不仅仅是因为她发掘了多位超模,更是在说她对待模特们真的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们一样。在毒舌作家Michael Gross著名的《Models:The Ugly Business of Beautiful Women》一书中,他也是少见地称赞道,Ford Models是世界上少有“人道主义的模特经纪公司”。
  Eileen Ford会帮助模特们避开广告主们的咸猪手;出面谈判提高酬劳,并坚持要求对方只有在预付过订金后才能同模特们合作。周末时,Eileen则会把这群在纽约城内打拼的姑娘带到自己的别墅里休息避暑,并留宿那些尚且无力承担高昂房租的行业新人们,督促她们早睡早起,健康作息。“孩子的母亲把她们交到我的手里,可不是想整天操心凌晨两点时自己的女儿在哪里这些事的。”她这么解释过自己的付出。超模Naomi Campbell就回忆道自己年轻时,曾经连着四次偷着半夜溜出去玩闹,到最后都是被Eileen Ford给抓了回来。
  这位母亲一样的人物也是有着严厉的一面。她对模特的选拔十分严苛。Eileen Ford曾经在自己撰写的模特指南书中毫不留情地讲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模特,至少要比业内的标准体重再轻十六磅。对于一些指责自己提倡瘦削不健康体型的批评声,Eileen Ford也是毫不在意:“让他们随便怎么讲好了。反正到最后先去世的都是那些胖子,是苗条的人最后在帮他们下葬。”
  Eileen Ford一手带出来的超模们几乎独立构成时尚史一角:五十年代的Dovima、Carmen Dell’Orefice,六十年代的Jean Shrimpton,七十年代的Jerry Hall、Janice Dickinson,以及后期最富盛名的Naomi Campbell、Christy Turlington、Linda Evangelista等人,都是出自Ford Models。要是没有Eileen Ford帮助自己争夺权益,超模们的“没有一万美元日薪我就不下床”的豪言壮语未必能喊得那么响亮。
  Ford Models还出过不少后期转行的名流人物:Brooke Shields、Ali MacGraw、Lauren Hutton在成为演员前,也是在Ford Models旗下做着模特一职;就连著名的家政女王Martha Stewart,年轻时也与Ford签约做过一段时间模特。当然Eileen Ford并不满足只与美女们打交道。她引导着为Ford创办了男模、大码模特、童装模特等多种类别,来满足客户们的各种要求。不过她也有失手的时候。“当年有人向我推荐过Grace Kelly,但我居然拒绝了这个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不过这也不算是我的错。Kelly会是一个优秀的商业模特,但她的长相对于一名模特来说有些过于抢镜了。”另一个遗憾则可能是发生在中国。Ford曾在九十年代时造访中国,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场模特选拔大赛。但最后的胜利者却是因为种种限制未能离国去开创自己的模特事业。随后Eileen Ford也因为年事已高,将公司转手卖给他人。一段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就这样暂时告一段落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谁是模特之星
· 2013华谊新面孔影视模特大赛安徽赛区正式启动
· 小模特上海时装周走秀
· 中老年模特走俏
· 中国国际汽车模特大赛东北区总决赛闭幕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货币的重要功能是支付手段 2014-08-11
· 【财智】"乌龙指"成绊脚石 光大证券跌出三"痛点" 2014-08-08
· 【深度】中外经济“逆周期”加速理财资金出海 2014-08-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