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高配A股 对冲基金沪港通避险
2014-08-11    作者:宁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距沪港通开闸还有两个月,一批嗅觉灵敏的对冲基金已试水A股。
  “不能坐等沪港通了。我们正在和几家机构洽谈RQFII额度,借道投资A股。”香港中环资产董事长谭新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旗下管理的全球对冲基金已开始投资A股,持仓比例接近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有一批香港本地的对冲基金采用RQFII模式试探性投资A股。还有一些没有QFII资格的外资则租用QFII额度配置A股。
  “我在香港给外资机构等值于1亿人民币的美元,他们在国内给我们1亿人民币的额度。”一位接近QFII投顾经理的人士称,7月下旬,QFII额度比较紧俏,很多机构抢着下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蜂拥进入的很多是宏观对冲资金,其目的是借估值洼地避险。

  借道RQFII买A股

  沪港通放行的时间表暂定是10月,但香港本地的一些对冲基金不愿坐等沪港通的机会,他们通过租借RQFII或者QFII额度的方式投资A股。
  “我们正在找RQFII额度,最近从一家中资券商香港分公司拿到一点额度,但还有一家机构正在谈。”谭新强透露,7月以来,RQFII的额度比较紧张,租借费用也有所上涨。
  中环资产是一家专注于做全球多元化策略的对冲基金,成立9年基金总回报达到485%,平均年化回报率达到23%以上。其中,2013年通过配置美国市场的中概股和其他新兴市场获得51%的回报率。
  但7月以来,中环资产降低了东南亚、印度、美国等地区的资产配置,转而关注港股和A股。
  “QFII额度主要掌握在外资大行手中,交易费用较高,每一次交易成本超过1%。而RQFII额度集中在中资券商香港分公司,年租金是0.5%-0.7%,相对便宜。”谭新强称。
  7月以来,一批香港机构和国际基金借助南方A50ETF投资A股。但中环资产租用的是可直接投资A股的RQFII额度。“我们初步圈定的标的是估值便宜、高股息率、偏消费型的公司以及港股市场的稀缺品种。”谭新强说,近期布局了稳定增长的大众消费类公司,如美的集团。他们投资A股的比例仅10%左右。
  “我们正在与一家中资机构洽谈RQFII额度,近期还会加大A股的配置比例。”谭新强称,等获得额度后,他们会重点关注A股中的稀缺品种,如医药、白酒、军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香港一批对冲基金对A股有浓厚兴趣,他们也通过QFII、RQFII的渠道进入A股。
  “近期有很多对冲基金询问RQFII额度,但他们只是试探性投资A股。”中信证券香港分公司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对冲基金对A股有兴趣,但同时觉得A股市场波动比较大,风险较高。

  宏观对冲资金的流动性再配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触的中环资产以及其他一些海外机构借道QFII和RQFII渠道投资A股,只是近期海外资金投资中国资产的一个缩影。
  申银万国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研究EPFR监测数据发现,7月24日至30日,外资加速涌入A股和中概股,流入资金达到21.4亿美元。若加上7月31日,流入量更高达25.8亿美元。
  此外,纽银梅隆银行的数据亦显示,7月22、23日流入A股的资金超过过去一年日均流入量的4倍。
  对于这一波流入A股的海外资金,外界理解是冲着10月份开闸的沪港通而来。但记者调查发现,沪港通只是一个由头,核心因素是经济基本面催生了国际资金的流动性再分配。
  “这次进来的是宏观对冲资金,不是长期资金。他们基于流动性因素增加A股和港股的配置,主要目的是避险。”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多方调研外资后得出这个结论。
  在他看来,这波外资流入跟美国和欧洲当前的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密切相关。
  “一是美股创了历史新高,美国二季度经济复苏超预期,市场预期QE3会退出,对美国股市带来冲击。二是欧洲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有些全球性基金获得新增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渠道。”前述研究人士介绍。
  EPFR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17日至23日这一周,美国股基净流出额创下9周来新高。其中,全球股票基金出现46.9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7月24日至7月30日,欧洲股基出现超过1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连续第五周出现资本外流。
  香港一家资产规模为3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董事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7月以来,陆续有全球基金减持发达市场的配置比例,转而投资新兴市场。
  “我们6月就开始关注中国经济,看到政府发布定向降准、房地产取消限购等刺激政策,当时就对A股有兴趣。”这位董事总经理说,彼时,美股还在往上走,资金流向美国。因此,他们也跟着资金流,以美股资产为主。
  7月23日,美国标普500指数盘中创下历史新高。这促使全球资金流向出现拐点,部分机构撤离欧美市场。
  “标普500指数已经创了新高,短期再继续走高的概率很小。若是QE3退出,美股有一轮调整。”前述对冲基金董事总经理称,基于此,他们于7月下旬撤离美国,回到香港。

  紧盯全球资金流动

  在业内看来,当这批涌入国内市场的资金性质为宏观对冲资金,就意味这是一笔频繁流动的资金。
  “对冲基金在不同的新兴市场游走,看到哪个市场有政策利好、估值处于洼地,就会涌进去。”香港一位曾在对冲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的人士指出,A股正好符合他们的目标。
  但这批资金停留的时间,也许就是两三个月,而不是半年或者更长时间。
  “对冲基金的特点就是赚一把就跑。他们是在全球市场寻找投资标的,一旦发现另外一个市场潜在机会更大,资金就会撤离。”前述曾担任对冲基金经理的人士坦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国内基金经理每天也在“盯”着资金指标,他们将全球资金动向当成是判断A股行情走势的参照物。
  “2012年9月至2013年2月,资金流入A股和中概股的流入量达到204亿美元,A股有一轮蓝筹股的行情。随后,资金外流,A股开始调整。”上投摩根基金一位投研人士判断,一旦资金停止流入,代表着这波蓝筹股行情结束。
  据记者了解,这批机构关注资金流向的指标有两个:一个是EPRF的监测数据,另一个是港元汇率走势。
  “只要港元汇率维持在7.75港元,就说明资金还在持续流入。如果港元贬值,说明资金流入趋缓或者是停止流入。”招商证券(香港)策略部研究员陈治中说。
  港元汇率波动是一个参考指标,观察资金流向的另一个指标是香港金管局的注资数据。
  “这是一个同步指标。只要金管局往市场注入港元,说明资金在持续流入。”陈治中解释,在联系汇率制度下,为保证港元汇率在7.75-8.85区间波动,金管局选择在港元汇率触及强方保证时入市注资。
  公开数据显示,自7月至8月6日,金管局总计注资24次,注资总额超过750亿港元。而在2012年10月20日至12月底,美国QE3后资金大量流入香港,金管局连续注资,两个月内向市场注入约1070亿港元。
  根据过往的统计数据,陈治中判断海外涌入香港市场的资金持续时间为一至两个月,不会持续一个季度。等资金停止流入后一个月,港股和A股市场均会见顶。
  其中,影响这波资金流入最大的变数是美联储加息。
  “9月会是比较敏感的时间点。”陈治中介绍,下半年美联储的会议较多,可能透露较多的货币政策。若美联储加息的消息落地,会刺激一批资金回流美国市场。
  一位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经理亦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美股调整5%以上,会刺激一批资金杀回美国市场。”而判断依据是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达到4%,有强劲基本面支撑,会吸引资金回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有望筑基A股全球新地标
· 证监会:资本市场其他工作将与沪港通并行不悖
· 蓝筹基金、港股QDII或受益沪港通
· 沪港通有望于10月某个周一启动
· 沪港通最后修订交易结算规则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货币的重要功能是支付手段 2014-08-11
· 【财智】7月14只基金收益超10% 10只产品重配蓝筹股 2014-08-11
· 【深度】中外经济“逆周期”加速理财资金出海 2014-08-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