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短期休整后仍有望延续反弹
2014-08-08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以来,市场在经历前期大涨站上2000点之后,震荡明显加剧:周一上证指数还上涨1.74%,但周四市场就下跌1.34%,并再次跌破了2200点。我们认为,这只是市场上升途中的一次技术性调整,在2200点左右反复震荡消化历史套牢盘压力后,市场仍有望继续反弹。
  本次反弹行情自7月下旬启动后,曾出现过8连阳走势,一直没有进行很好的休整,这也使得市场遇到上方强阻力位后,调整难以避免。如2200点左右就是技术上强大的阻力位,这一方面是因为,该位置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两次反弹的受阻位,该区域有众多套牢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是市场前期突破收敛三角形后的阻力位。
  当然,一些消息面的利空也促发了市场的调整。如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近日宣布,沪港通具体推出的日期会由监管机构来公布,会在正式推出前两个星期公布正式启动的日子,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在国庆长假期前推出,以避免风险,让市场做更多准备。考虑到沪港通的即将推出是推动此轮反弹的重要驱动力,它推出时间低于预期也让部分投资人失望,他们的抛售也就引发了市场调整;近期海外市场已经陷入调整,如美股受加息预期影响已经显露出明显的下跌态势,欧洲股市受未来通缩阴影的笼罩近期也出现了大跌,这都增大了A股压力。-
  尽管市场陷入调整,但我们认为2200点不会成为这次反弹的终点,鉴于以下原因,市场仍有10%左右的上升空间。
  第一,这次经济刺激力度超过2013年,经济复苏持续时间也有望更长。如这次政府虽然口头强调仅实施经济的微刺激,但从各方面的政策行为来看,政府为保证今年经济在7.5%的目标之上,刺激经济的意愿很强。如在住房建设部要求各地下半年“千方百计消化房地产库存”的政策精神指引下,各地已经争先恐后地为房地产松绑,不仅取消房地产限购,还要求商业银行放松二套房贷款限制,甚至动用财政补贴鼓励银行增大对于房贷投入,这无疑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下半年的加快复苏;再如各地积极响应中央要求稳增长的要求,加大投资的力度,据估计,各省市今年重大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或已经高达6万亿元;央行前阶段曾向国开行实施了近万亿规模的PSL再贷款以支持国开行对于保障房的投资,近期央行还表示下半年还将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精准发力,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各项措施,这无疑表明下半年资金宽裕的格局不会改变,也将继续支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第二,沪港通将在10月推出的预期已经引发国外资金开始提前布局目前价值低估的A股蓝筹股。如截至7月30日的一周内,由于对中国股市前景看好,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单周净吸金额逾20亿美元,达到77周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国股基截至7月30日当周净流入金额达到14亿美元,创下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规模最高的单周资金净流入额。而海外资金的大举进入也开始感染国内投资人加仓A股:从整个7月份来看,证券市场保证金累计已经净转入1230亿元,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已经连续两周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的历史高位,较之前的平均水平一下子提高了约1500亿元。
  第三,近期,随着中央以及各地国资改革政策的明确,各地国资公司改革及相关上市公司重组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如7月中旬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6家央企列为试点名单,A股市场上掀起了央企改革的热潮,7月份以来,仅国资委旗下的公司因筹划各类重大事项而停牌的就已达19家,而这些公司重组方案的宣布也都掀起了市场的炒作热情。
  因此,我们认为,这次市场调整持续的时间和幅度都会比较有限,市场在2200区域修正后仍有望继续开拓反弹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反弹超预期
· 招商证券:短期内支撑反弹因素未变
· 基金加仓博反弹基金经理看好后市
· 京住宅成交量反弹 以价换量见效
· 北京住宅成交量首度反弹 以价换量见效
 
频道精选:
· 【思想】反垄断就该只认事实不认“身份” 2013-06-14
· 【读书】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去掉某些"中国特色" 2014-03-27
· 【财智】"乌龙指"成绊脚石 光大证券跌出三"痛点" 2014-08-08
· 【深度】美欧揪住微软垄断“前科”不松手 2014-08-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