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净值排名激变 公募调仓对峙隐现
2014-08-07    作者:李新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一波蓝筹股行情,使资金面再度陷入分化。
  8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多位基金经理获悉,此前一波调仓换股潮偃旗息鼓之后,部分基金经理的主要仓位已调至大盘蓝筹行列,而部分基金经理仍坚守在中小市值股票一派,两派无论市场预判或投资逻辑迥异。
  “这一波蓝筹股行情已偃旗息鼓,下一步的投资逻辑仍延续中小市值股票的行情。”这是当日,最典型的一个基金经理观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的基金调仓数据,以及采访情况来看,主动型股基中,主要配置中小市值股票的基金仍要多于加码蓝筹概念的基金,可能呈现出八二对峙之势。
  “我们预计这波行情最多能持续到9月份,因此不敢贸然加仓蓝筹股,公募基金的盘子较大,一旦加码很有可能成为高位站岗者。”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
  而资金面的因素无疑也是下一步主导市场转变的重要因素。

  大盘蓝筹、中小盘二八对峙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本轮蓝筹股大涨中,只有极少数基金经理部分压中了蓝筹股行情。
  从数据来看,几乎全部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在这一波行情中未能战胜大盘指数。7月24日-7月28日三个交易日,代表大盘蓝筹概念的沪深300指数涨幅6%,其间只有华宝兴业资源和长信金利趋势两只主动型股基的净值超过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考察目前基金经理持仓有几个比较典型的时点,一是7月24日-7月28日,其次是8月4日,第三个是8月5日。这三个交易日,大盘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的走势分化,甚至出现了较大的剪刀差。
  根据这一数据分析,包括华宝兴业资源、德邦优化配置、长信金利趋势、工银金融地产、金元惠理核心动力,以及易方达资源等,约70只的基金,净值表现与蓝筹股走势更为吻合,可能配置了较高的蓝筹仓位。
  比如德邦优化配置,该基金净值在7月24日-7月28日上涨4.18%,随后在8月4日上证指数大涨38点当天,净值涨幅达2.87%,随后8月5日,大盘蓝筹下跌,创业板大涨当日,净值下挫1.04%。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海富通中小盘和天治成长先锋等,则是在7月24日-7月28日,与蓝筹股走势还不相符,但近日吻合度较高,可能刚经历了调仓换股。
  但在同一指标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广发新经济股票、广发聚瑞、兴全轻资产和长安宏观策略等近300只股基的净值走势与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更加吻合,可能主要持仓仍然是中小市值股票。
  根据这一数据分析,主要持仓中小市值股票的基金,仍是持仓蓝筹仓位基金的四倍左右,呈现出八比二的特点。

  逻辑分歧

  相比上半年,由于这波蓝筹股行情的影响,基金业绩排名相比上半年收官有了明显变脸。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天弘永定价值,其上半年业绩处于第二阵营,一个月净值上涨了15%,最新年内净值涨幅已进入前五名。
  其近期净值走势与蓝筹股走势更为吻合。尽管二季报持仓偏向中小板个股,但其目前与中小板指数的走势已不吻合,或是因为近期紧急加仓了部分蓝筹股。
  得益于蓝筹股行情的基金还有工银金融地产,其主要标的为大盘蓝筹股,在本轮行情中净值涨势较好。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海富通旗下股票型基金集体加码了蓝筹股。今年上半年海富通卷入“老鼠仓”窝案,旗下大部分股票型基金经理被调查下岗,新搭起的投研班子侧重蓝筹股投资,也是这波行情的受益者。
  尽管调仓格局初定,但下一步市场走势仍会导致投资结构变动,后续的资金流向更加值得观望。
  按万家基金某基金经理的逻辑,央行政策有收紧迹象,达到要求的GDP数据和处在较高水平的信贷、融资、M2引起了市场对政策是否会继续加码放松的怀疑,阶段性乐观情绪正在消退。
  但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经济向好、沪港通稳步推进、流动性充裕格局不变是市场能够趋势向上的基础,股指调整不会改变趋势向上的格局。
  但从近两日的市场走势来看,银行和保险两大蓝筹板块迅速回调,而创业板则在文化传媒板块的拉动下回升,这也使行情走势陡生变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前4个月11只基金净值涨一成 QDII占近半壁江山
· 股市期市联袂暴跌 逾20基金净值跌幅超4%
· 逾百基金净值下跌低配银行显劣势
· 信用债跌幅扩大债券基金净值重挫
· 创业板指数翻番 三基金净值翻倍
 
频道精选:
· 【思想】反垄断就该只认事实不认“身份” 2013-06-14
· 【读书】不改革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风险 2014-08-07
· 【财智】社保基金进场抄底 7月份新开31个A股账户 2014-08-07
· 【深度】“阳光化”举债能否重塑地方政府信用 2014-08-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