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文学应是失败者礼赞
2014-08-07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记得几年前,职场题材的“励志小说”刚刚风起云涌的时候,文学界曾经有过这类作品到底“是不是文学”的争论。回头看来,其实有人看的小说都可以算是好小说,非要给一种新的类型文学冠之以纯文学的“正名”,这样的思路未免迂腐,但如果现在还是要回答这个问题的话,我的答案仍然是:纯文学或严肃文学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特质,那就是关注失败者而非歌颂成功者。
  就不要再谈《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了不起的盖茨比”或者“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了,那种将失败看得比成功更有意味的精神,在中国的年轻作家身上仍有传承。
  吕魁发表在《当代》杂志上的中篇小说《把那个故事再讲一遍》看似借用了一个少年对“女神”的单恋故事,实际在背后风起云涌的却是一个小城富豪成功与衰落的跌宕历程:最初的“虎哥”黑白两道通吃,是中国改革开放孕育出的第一代富人,但随着社会的变化,仅仅凭借胆量和好勇斗狠称霸一方的时代过去了,“虎哥”也迅速被抛弃。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失败者最终客走他乡,在美国沦为了一个酒鬼,而一直与他相伴的美女金樱却展现出了男人所不具备的坚韧,即使飘泊海外,仍然落地花开。
  与吕魁这篇充满传奇色彩的小说相比,另一位年轻作家霍艳发表在《十月》杂志上的中篇小说《失败者之歌》则更注重刻画日常生活对于一个普通人的摧残。刚开始阅读这篇小说的时候,读者也许会想起池莉的名篇《烦恼人生》,但越读到后面,就越发现作家写作的指向并不是针对抽象意义上的“人生”,而是具体的“失败者”的人生。
  小说中的“父亲”形象是从老舍哪里一以贯之下来的北京市民:善良、温和、脆弱而不思进取,他的人生就是不断失败的历程——作为一个工人先经历了下岗,随后又是再次失业,在社会和家庭中失去起码的地位和尊严……而和沦为小三又遭抛弃的另一个失败者“女儿”不同,“父亲”面对失败的态度却已经出离了愤怒与不甘,乃至于进入了随遇而安的“境界”。他似乎认为失败是凡人所应得的待遇,也早已认可了失败才是一个小人物的常态。
  这样的命运也许在文学作品中相当多见,但人物的心态却为命运增添了不少唏嘘。假如说吕魁所写的风云人物还可以在公共故事里找到同类——譬如黄光裕,譬如吴英,那么霍艳所写的则是故事底下的人。
  然而无论是传奇人物还是升斗小民,他们所讲述的几乎是一个故事:一个人物经过奋争之后又必须接受失败。比起成功者而言,失败者虽然被时代碾在了脚下,但他们实际上是更有资格为时代代言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给成功者以严苛给失败者以宽容
· 圆明园兽首拍卖我们不是失败者
· 两则失败者的成功故事
· 第四章 1001天-如何避免成为失败者
 
频道精选:
· 【思想】反垄断就该只认事实不认“身份” 2013-06-14
· 【读书】不改革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风险 2014-08-07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阳光化”举债能否重塑地方政府信用 2014-08-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