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分级基金累计涨幅已超过80%
仅次于同期牛股
2014-08-06    作者:王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在这轮上涨行情中表现最火的,不是蓝筹股,而是“小众”的分级基金。
  7月22日至今,随着A股市场持续走强,分级股基进取份额的杠杆放大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其中最牛的是招商商品B,累计涨幅已超过80%,与同期牛股相比也毫不逊色,排除新上市的北特科技,仅次于沪市的永泰能源。
  上周,这类基金又创出了年内最大周涨幅,为首的银华300B大涨逾40%,更是升温了市场对分级基金的关注热度。有基金分析人士甚至指出,经过了这轮上涨之后,已被冷落许久的分级基金将告别“杠杆失灵”,迎来活跃期。

  分级基金飙涨赚人气

  8月5日,沪深两市股指一涨一跌,连日来表现强劲的大盘蓝筹股陷入集体调整,不过,分级股基B份额却再现涨停潮,8只基金携手涨停,与A股表现一致,创业板、中小板类基金领涨,中小板B、创业板B、万家创B等均以涨停报收。
  统计显示,虽然800有色B、银华300B等也跌幅不小,但当日分级股基带杠杆的B份额仍整体上涨2.63%,近一周涨幅达到13.38%,大幅跑赢A股大盘。
  “银华锐进是目前杠杆最高的分级基金,杠杆有4倍,只要指数涨幅超过1.5%基本就涨停了。其他的商品B、资源B等都是各行业的分级基金,以后要将分级基金加入自选股首页,再发现行情来了,闭眼买这类基金。”湘财证券上海某营业部投顾小李近日跟客户一直在聊分级基金的问题。
  如今,不可否认,分级基金市场聚集的市场人气前所未有。拿规模最大、杠杆最高的银华锐进来说,已是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额达到了11亿元以上,是其历史最高成交额水平。
  分级基金大涨,溢价率不断上升,在高溢价下,套利资金开始大量入场,还拿银华瑞金举例,其从7月31日开始出现少量套利盘,其场内份额近日以0.2%-0.8%的比例数量增加。
  而鹏华信息B遭到投资者热情套利的情势更加明显。7月31日,其场内流通份额相比前一日增加7.49%,8月1日增加1.37%,8月4日则暴增16.54%。基金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场内份额骤增,说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感受到溢价的风险,反手套利。

  把分级基金当作个股炒

  分级基金“火”了,其中一种表现就体现在板块内出现轮动上。
  盘面显示,自7月下旬这轮行情启动以来,分级基金不再如以往那样,在二级市场快涨快跌,资金快进快出,这一次,投资者明显忠诚度偏高。不过,他们也并非死守一块,关注的目光在板块内的行业性分级基金和宽基指数分级基金上不时轮动。
  对于这种现象,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符合分级基金市场交易逻辑的,行业性分级基金目前普遍规模较小,如同A股市场上的中小盘股,在产品特性上更偏向热点,更容易受资金追捧。不过,在连续上涨之后,目前来看,行业性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已大幅提升,累积了较大风险,因此,敏感的场内资金纷纷规避套利风险,转向追逐溢价较低的宽基指数分级产品,这也如股市从热点概念向低估价值的轮动。
  8月5日,齐鲁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马刚乐观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此一役,分级基金已经进入可以当个股炒作的时代。
  截至目前,跟踪主板主要指数及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还有医药、房地产、有色、金融系列、军工、环保等行业和风格指数的分级基金基本已经齐备,这些基金大体涵盖了市场的各种投资机会与阶段性热点。
  “由陌生到熟悉,投资者有可能将分级基金当成概念股及价值股的替代品种来炒作。”他说,而指数基金的好处是至少可以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
  拿军工题材来说,尽管近段时间板块整体表现很好,但选股难度很大,在这种状况下,跟踪军工指数的分级基金军工B表现就可圈可点,远远跑赢板块平均涨幅。

  运用多元交易机会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分级股基进取份额可作为A股行情趋势的一个风向标。如马刚所说,在近一两年的行情中,杠杆基金的人气指标非常有效,那么,在此轮行情中,杠杆股基若继续有效,则A股后续上行力度仍不可小觑。
  马刚认为,近一两年来,分级基金B份额“杠杆失灵”问题一方面是该类型基金的机制性原因,在配对转换机制作用下,某个阶段的A类份额上涨,挤压了B端的上涨空间;二是市场问题,标的指数还是起决定作用的。本轮行情充分证明,所谓杠杆失灵完全是一个伪命题,或者它就是一个熊市的问题,未来这一局面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还有基金研究人士称,从历史数据看,一般分级基金出现大幅溢价时,就会有套利资金入场,从而抹平溢价。然而此次高溢价持续,这说明资金对后市仍然有信心,从侧面也为大盘的持续走强做了预判。只不过,华泰证券基金分析人士提醒道,对于整体溢价率过高的B类份额,投资者切莫直接参与,投资相应的ETF或更加合适。
  而除了简单地直接买卖外,其实,一直以来,分级基金投资者意识中的交易机会主要来自于配对转换机制套利,即通过申购母基金分拆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套利,或在二级市场按照份额比例买入A类份额和B类份额,合并为母基金再赎回套利。
  并不意外,这种套利方式一样会在当下的市场中出现。目前来看,结合溢价率指标,溢价率较高的鹏华信息B、信诚800有色B等,涌进的套利资金也最多。
  还有私募人士表示,他们同时正在关注整体溢价“砸坑”带来的稳健份额超跌反弹机会。据说,当投资者实施整体溢价套利时,会采取申购母基金,卖出子份额的策略,这时稳健份额价格承压,大概率会出现一定跌幅,在合适时机买入后续也有套利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分级基金遭爆炒溢价率飙升
· 环保军工分级基金7月份额激增
· 证监会将启动审核流程 多空分级基金放行在即
· 分级基金细分产品发行渐热
· 资金挪移致分级基金走势反常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地产业腐败“笼子”内外都要严管 2013-06-14
· 【读书】新一代创业者和金融家进入社会主流 2014-08-05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官赖”玩“躲猫猫”严重透支政府信用 2014-08-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