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时装周:环保时尚的新锐姿态
2014-08-05    作者:Yana Wang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2015柏林春夏时装周以四个环保单元继续彰显可持续时尚的新锐姿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大叔模特身着自行车专用西装推着自行车走上T台,也可以听到绿色消费者的心声:“正是因为人类无所不能,才更加不应该为所欲为。”
  2015柏林春夏时装周日前落下帷幕。作为世界第五大时尚之都,跟其他时装周相比,柏林时装周因为更具实践进取精神而尤其吸引新锐设计师。例如其每年开展的多个绿色单元足以体现德国对绿色时尚的重视,而本届柏林时装周亦以四个环保单元继续彰显可持续时尚的新锐姿态。
  这四个环保单元中又以绿色展厅最为著名, 今年恰逢其创办的第十个年头,包括Ben Weide、SomySo等在内的十余位设计师品牌都聚集一堂亮相T台。如果说今年3月香奈儿的那场豪华超市大秀让人们惊呼原来挎菜篮子上街也可以很美,那么这次Ben Weide的秀场则是想告诉男士们骑自行车出行才是环保新时尚。在这里,大叔模特身着深棕色休闲西装配花格领带,右脚西裤卷至小腿,淡定地将自行车推上了走秀台。
  提到创作灵感,品牌创始人Ben Weide表示:他考虑到男士们越来越倾向于骑自行车出门,但是普通的西装肩部设计太紧,材料笔挺,舒适度很差,于是这款自行车专用西装就应运而生。Ben是土生土长的德国人,他一直坚持做“有态度的西装”。
  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SomySo,来自瑞士的设计师Soma Jud别具匠心地选择用鹰作为走秀系列的配饰。这个场景不由让人想起Camel Active在去年柏林品牌秀开场时别开生面的猎人放鹰仪式。而这次SomySo则用栩栩如生的鹰模型搭在模特手臂上作为装饰,模特还佩戴用黑灰棉麻制成的头巾,服装全部采用打孔面料,整个画面洋溢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情怀。
  而在Umasan的秀场,整个背景墙呈现各种跟大自然主题吻合的片段。Umasan的2015春夏系列以游牧作为灵感,在黑白色调中添加了棕色系的红土色,独特的环保面料在复杂的运动学剪裁之下突显垂坠感和层次感。暗红色的竖线仿佛远古的部落符号在各色模特的脸正中划过,散发出人、衣和自然融为一体的气息。
  这让人不由得联想起此前让Umasan名噪一时的2014秋冬时装秀“人生的季节”,它由全场黑衣舞者完美演绎,背景中枫叶缓缓飘落,呈现如秋叶般静美的整体感……一切正如AnjaUmann和Sandra Umann这对双胞胎姐妹花一直努力在做的一样:在疯热的时尚帝国中营造一份少见的静谧——它与Umasan的名字所体现的独特定位有关:Uma是印度神话中的生命之母,san则代表和谐与尊重。
  以上种种都吻合Umasan把自己打造成“全面素食主义”的高端时尚品牌的初衷。建立全面素食主义品牌并非易事,不仅整条供应链都需要符合可持续的原则,所使用的材料也绝不能含动物成分——这就意味着很多常用的面料要全部杜绝,包括羊毛、羊绒、皮草、丝制品等等。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创新植物纤维,比如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且有天然抗菌成分的竹纤维、豆纤维;温度可随体温调节并具有治疗功效的海藻纤维、莫代尔(榉木纤维)和天丝棉(桉树纤维)。特别是天丝绵,它不仅触感和丝一样,还具有更强大的功能性。例如Umasan正在跟澳大利亚和瑞士合作研发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天丝棉。
  当被问及对绿色时尚的看法,Sandra表示:在人们都承认绿色时尚是潮流的同时,也必须要区分绿色营销和真正的环保品牌。她认为不少大品牌都在试图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把某一个系列“漂绿”借此吸引环保消费者,可是那些公司的整体商业核心并不是按照环保理念运营的。而类似Umasan这样的品牌则是从诞生的第一天起便致力于唤起人们对自己身体、服装品质以及环保意识,它倡导人们慢下来,以此体验更为纯粹的可持续生活。一位消费者这样描述Umasan带给他的思考:“正是因为人类无所不能,才更加不应该为所欲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柏林市长访华 招徕中国投资
· 东方的承诺——柏林与中国电影
· 柏林:好戏正酣
· “柏林国际绿色周”开门迎客
· 在柏林消费电子展“看”电视
 
频道精选:
· 【思想】那些捂不住的地方债,该怎么办 2013-06-14
· 【读书】新一代创业者和金融家进入社会主流 2014-08-05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地方政府举债招商未必有好果子吃 2014-08-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