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观察]期指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2014-08-01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院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股指期货在强劲拉升后,当月合约在2350点的压力位附近高位整理。期指持仓再度上升至18万手的历史高点附近,显示市场分歧有所加大。我们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仍处于蜜月期,市场微观结构逐步改善,期指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近期,一系列出炉的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对市场走强构成有利支撑。与此同时,市场对中国经济继续走好的预期也在升温。但从我们跟踪的情况看,近期诸如发电量、水泥价格等在内的高频数据持续走弱,因此未来经济数据或存在下滑可能,这一“预期差”可能将是未来行情的一个风险源。不过,近期除了官方PMI数据外,7月宏观经济数据将等到8月中旬才会发布。短期来看,在经济走稳无法证伪的情况下,市场依然处于经济数据的蜜月期。
  本轮强势上涨行情,好于预期的PMI数据是主要催化剂。而PMI数据之所以超市场预期,很大程度上在于政府自二季度以来的稳增长政策。从二季度持续出台的微刺激政策情况来看,在稳增长与调结构的政策天平中,已然更加偏向前者。本周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上提到我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高层已向市场传递出了更明确的信号,保持7.5%左右GDP增速目标的决心十分坚定。当前,在经济数据没有出现彻底企稳的趋势之前,后期政策有望进一步利好市场。
  从影响市场走势的价值外因素来看,市场上的大盘蓝筹股,在下跌初期被市场上最悲观的持有者抛出,而经过多年阴跌、长期横盘后,市场上最不悲观的人群也已经抛出了筹码,剩下的持有者均为乐观的持有者。结合媒体报道伴随QFII和RQFII新增规模不断扩大,境外资金跑步进场,海外机构投资者或许就是蓝筹股的乐观持有者之一。从企业财报数据看,蓝筹股股东户数已大幅减少,人均持股数显著上升,筹码出现低位高度集中状态。未来,新增资金有望进一步对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后期蓝筹股持续走强,那么没有配置蓝筹股的机构资金,为了避免跑输指数,必须被动配置一些蓝筹,这将进一步推动指数反弹。
  从现货市场情况来看,企业盈利是公司股价能否走强的主要原因。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财报数据,整体看拖累企业盈利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财务费用的大幅提升。因此李克强总理也是屡屡强调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事实上从银行间市场利率走势来看,今年的流动性处于宽松状态。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将这种宽松转导到实体经济领域,从而利好资本市场。上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新金十条”,旨在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据最新发布的我国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情况,6月出现加速回升,如果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那么企业盈利将在企稳的基础上继续呈现复苏,有利于股市中期走牛。
  综合来看,在经济政策双利好的最佳时间窗口,我们认为逢低介入多单是较好的操作思路。技术上看期指在强势上攻后适当出现一定的技术性回调也是健康和必要的,关注期指当月合约在2350点及2400点一线的阻力,以及下方2320点一线的支撑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期指创月内最大涨幅
· 期指结算前夕 市场再遇三压力
· 期指成交萎缩 多空陷入"迷途"
· 政策偏向稳增长 期指底部将抬高
· 经济数据预期利好期指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账单阳光化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