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成为小说家的编剧不是好导演
2014-07-31    作者:小疼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班尼奥夫的本事就在于他能把这些看似老套的故事讲得“步步惊心”般的高大上起来。就好像肉夹馍改名陕西料理一般神奇。
  最近几天,每天都被“郭韩大战”刷屏。我按捺下一颗围观的心,没有走进影院。好奇害死猫。我怕自己看过之后会不由自主地倚老卖老碎碎念,什么MV VS. 段子啊,什么没有故事性啊,什么“玷污”电影啊……那就不要指望下学期的文化研究课还有后90来听了。
  在一个YOU CAN YOU UP的时代,批评是“不合法”的。过亿就NB。不服来战,否则闭嘴。看不懂是你out。他们刚开始发表他们所谓的“小说”的时候,我等老朽也傻傻分不清楚,小说/日记/帖子?所以,现在人家进军大屏幕了,也不要追问“什么是电影”。人家已经用钱重新书写了“电影”的概念、历史、格局。有钱就有传奇。
  说到金钱、小说和电影,想起一位男神大卫?班尼奥夫(David Benioff)。按照惯例,先隆重介绍一下他爹——斯蒂芬?弗里德曼。此爷是高盛集团前总裁,小布什政府的首席经济顾问。男神是他最小的儿子,严格按照权贵子弟的生产轨迹出品。达特茅斯学院英文专业毕业之后,高富帅开始体验嬉皮士的人生。当俱乐部保安、DJ、中学教师之余写小说。1999年,他用处女作《25小时》拿下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MFA学位。随后,这部小说被Spike Lee拍成电影,编剧就是班尼奥夫本人,从此开始了他的好莱坞生涯。《特洛伊》(2004)《追风筝的人》(2007)等剧本改编都是由他完成的。眼下,他正红得发紫,《权力的游戏》是他参与改编以及监制的。懂了吧?他爹甚至在里面客串了一个小角色。
  尽管班尼奥夫在好莱坞顺风顺水,但是一颗文学的心未曾枯萎。短篇小说集《当“9”翻转归零》中的一些作品也屡次入选《美国最佳新人小说选》之类的选本。第二部长篇《贼城》也是名利双收,据说版权已经卖到18个国家和地区。与郭韩相反,班尼奥夫非常注重情节,但也不会狗血到猜不中结尾的份上。尤其是短篇小说,每一篇故事都似曾相识,比如潦倒的鼓手失恋了,因为一起做乐队的女朋友被唱片公司挖走包装成了“尚雯婕”。比如一对同性恋得了艾滋,药物公司拿他们做对照试验,结果一生一死。比如邂逅了一个“风一样的女子”,多年以后寻找,得到的却是斯人已逝的噩耗。叙事的节奏也很古典,欧?亨利式的结尾抖包袱。但是,班尼奥夫的本事就在于他能把这些看似老套的故事讲得“步步惊心”般的高大上起来。就好像肉夹馍改名陕西料理一般神奇。不知道是因为班尼奥夫的语言可视性强,所以做了编剧;还是反过来。总之,他的小说,都似乎天然的“可改编”。虽然出身犹太权贵世家,但《当“9”翻转归零》集子里面的人物总是流露出对“小确幸”的迷恋。没有哪一个带着那股子冲人的“非我莫属”的狠劲儿。也没有谁是赢家,无论是明星还是凡人,士兵还是百姓。
  班尼奥夫们可是从小读荷马史诗,年纪轻轻就背包走天下的。所以人家笔下,从纽约洛杉矶到车臣列宁格勒,从古希腊到中世纪,写得都像自己活过一辈子一样啊。中国的文化暴发户们要成为班尼奥夫这类低调有内涵的学霸型权贵,路还很长哦。“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呢。”只要郭敬明的人物还穿着貂,韩寒的人物还开着车,他们就还是土豪。视野、胸襟、想象力一样没有。这中间差着好几代小野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莫言获2012全国话剧金狮奖“编剧奖”
· 编剧、作家白云《国家血脉》签售
· “80后”编剧亮相金鹰节“剧本超市”
· 知名编剧:“面对侵权,我们的忍耐度为零”
· 美国:编剧大罢工结束 洛杉矶损失32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 【深度】A股陋规逼走十大网企拖累产业变革 2014-07-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