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截至7月30日,本月新成立基金共有12只,首募规模合计101.33亿,平均单只产品吸金8.44亿。
  这是近28个月来,新基金募集规模最低的一个月。打新吸金、年中银行存贷比考核、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热情减退是新基金首募规模大减的三大原因。

  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情况一览

  日期 只数(只) 发行规模
  平均发行规模
  (亿元) (亿元)
  2014年7月 12 101.3311 8.4443
  2014年6月 37 324.3888 8.7673
  2014年5月 39 269.3948 6.9076
  2014年4月 24 223.2939 9.3039
  2014年3月 36 381.3297 10.5925
  2014年2月 13 136.0171 10.4629
  2014年1月 22 362.1478 16.4613
  数据来源:财汇金融

  “什么时候基金卖不动了,市场也就差不多跌到头了”。
  这条被银行理财经理挂在嘴边的“基市情绪定律”似乎又一次被验证了。在近期股指强势反弹之际,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人气却跌至谷底。
  101.33亿,这是7月以来新成立公募基金的规模之和。在打新吸金、年中银行存贷比考核、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热情减退等多重因素影响下,7月新基金募集规模创下近28个月来的新低。

  单月吸金仅百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本月新成立基金共有12只,首募规模合计101.33亿,平均单只产品吸金8.44亿。
  这是近28个月来,新基金募集规模最低的一个月。历史数据显示,上一次单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低于100亿还是在2012年的2月份,当月新成立基金10只,合计规模72.16亿;此后至今年6月,期间平均单月成立新基金28.75只,首募规模平均为489.50亿。
  从类型上看,7月新成立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占据一半,共有5只产品成立,合计规模49.09亿,占比48.45%;债券型基金3只,规模共计28.27亿;此外,还分别成立了2只混合型基金和2只货币基金,规模分别为16.70亿何7.26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票型基金中,南方天元是由原基金天元封转开而来,如果不算上该基金30亿的规模,7月新基金首募水平将更下一个台阶。
  “什么时候基金卖不动了,市场也就差不多跌到头了。”沪上一银行理财经理调侃道:“看来这次,基市情绪定律又显灵了。”

  发行降温三因素

  在分析人士看来,7月新基金发行降温主要有三个因素导致。
  首先,年中传统上就是银行存贷比考核的“冲刺期”,由于期间银行渠道将主要精力用在揽存上,新基金的销售力度明显减弱。历史数据显示,每到季末、年中、年末,新基金发行规模大概率都会有所下降。
  其次,7月份又一波打新潮来袭。上一批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产生了较大的财富示范效应,众多资金不仅对投资新基金不感兴趣,反而还会大量赎回老基金,积蓄“子弹”用于打新。天相统计显示,二季度除了货币型基金,其余各类基金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最后,基金公司的发行热情亦在降低。沪上一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当下传统销售渠道依旧拥堵,发行成本持续高企,对于大部分具有生存压力的基金公司来说,新基金发行压力还是很大。

  “拼首发”观念调整

  事实上,如上所述,囿于市场环境的制约,基金公司已不再倾向于单纯“拼首发”,转而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绩优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和非公业务的拓展上。
  “银行尾佣抽掉七成管理费,花吃奶的力气发10个亿,一打开资金走掉一半,实在"伤不起"。”在北京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看来,发公募需要投资者积极性的提升,这一方面有赖于基金行业自身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基础市场行情的发展。
  统计显示,今年前7月,成立新基金183只,规模合计1797.90亿;而2013年同期成立新基金201只,规模达到3881.62亿。这或许暗示,今年基金公司自身发新产品的意愿亦在下降。
  相对而言,借助电商和第三方渠道,一些绩优的权益类基金和创新货币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的营销重点;此外,随着非公业务的拓展,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日趋多源,除了发公募新产品,公司更乐意在非公方面发力。不完全统计显示,91家基金公司目前有6家尚未发行1只公募产品,更多基金公司仅发行少数公募“装点门面”,而将更多精力放在专户和基金子公司业务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 新基金入市速度分化建仓风格迥异
· 打新基金收益变微利 份额遭赎回
· 单只新股净值贡献不足1厘 打新基金收益低逼退客户
· 新基金发行紧跟IPO步伐 债基减半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 【深度】A股陋规逼走十大网企拖累产业变革 2014-07-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