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期权推出进入倒计时
2014-07-31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期权将先于个股期权提前推出。”有接近上交所的市场人士告诉证券时报报记者,ETF期权的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目前上交所已完成了67家会员业务、技术准备情况的现场检查。
  目前,监管部门对ETF期权何时推出虽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但不少业内人士预计ETF期权将先行试点,最快有望8月推出。业内人士称,ETF期权的推出不仅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证券交易品种,还将大大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

  积极备战

  “对于ETF期权,我们都是按照7月底业务准备完毕,8月推出的计划来安排的。”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经纪业务老总表示,该公司目前已完成员工、投资者培训及交易系统测试等准备工作。
  多位券商经纪业务人士称,自己所在公司包括开发交易结算系统、研究交易策略和风控措施、投资者教育等有关ETF期权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另一家上市券商人士透露,他所在的公司已准备就绪,并在上周接受了现场检查和技术检测。据了解,截至目前,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67家券商均顺利完成了上交所ETF期权业务和技术准备情况的现场检查。
  此外,深交所ETF期权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7月底,深交所在杭州举办第三场期权业务座谈会,宣布深交所期权业务已经启动。与此同时,深交所还下发了模拟交易业务方案及结算方案的修订版本。
  据了解,首批ETF期权的试点标的包括上证50ETF和上证180ETF。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称,ETF期权及个股期权推出的目的,表面上看,是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全新的证券品种。实际上,意在给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长期良性发展加码。
  据券商人士介绍,ETF期权的资金门槛为50万元。此外,投资者还应有两融或者金融期货的交易经历,并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综合评估和在线考试。还不得有不良诚信记录。

  ETF期权先行

  “国际上有欧式和美式期权两种大类,区别在于是否限定行权时间,我国期权均选择了欧式期权的模式,限定到期行权日。”上述接近上交所人士称,期权是投资者约定的未来买入或卖出某些资产的权利。在国际市场,期权是最基础和普遍使用的金融衍生品。
  据国际市场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个股期权的交易量近40亿张,约占衍生品交易量的20%,ETF期权占比约有7%。交易所交易的股指期权、股指期货等股权类期货和期权的交易量更达上百亿张,且股指期权的交易量要大过股指期货。
  “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研究成果和经验,在国内资本市场尽快推出股权期权有很强现实意义。”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从推出的合理顺序看,ETF期权的推出时间应当排在个股期权之前,现在的实际情况与规划之初应当已有所改变。
  胡俞越称,ETF期权价格波动等风险相对较小、交易运行管理相对简单,更有利于投资者熟悉期权这类创新产品和产品推出初期的市场平稳运行。相比之下,个股期权更容易出现“坐庄”的情况,而ETF期权非常难以操纵。
  宋清辉表示,长期来看,ETF期权的推出将会给市场带来积极影响,有助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效率提升。具体而言,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影响:一是ETF产品需求将会大幅度提升;二是ETF期权推出后,可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对现货的做空;三是期权作为一种灵活的工具,能够给配置型投资者管理ETF带来极大便利;四是,有助改善ETF市场流动性、投资者结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ETF期权最快8月面世 交易所征求风控意见
· ETF半年增6只总份额缩水0.54亿份
· 易方达创业板ETF领跑指数基金
· A股再现底部ETF成交放量 300ETF月成交破百亿份
· 蓝筹ETF吸金凶猛 或是国家队出手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 【深度】A股陋规逼走十大网企拖累产业变革 2014-07-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